“教者从优 优者从教” 福田区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2019-09-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的氛围,9月9日下午,福田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教师节庆祝大会在深圳市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大礼堂举行。


深圳新闻网9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的氛围,9月9日下午,福田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教师节庆祝大会在深圳市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大礼堂举行。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副区长孟漫等领导,以及区相关部门、驻区单位和各街道负责同志出席本次大会。

会上,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福田教育专题宣传片《不忘初心筑首善教育,改革创新当先行示范》,回顾了近年福田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成果,展示了今日福田教育的美好气象,绘就了福田教育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近年来,福田勇当教育改革尖兵,在全区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对标一流品质,以教育质量规模“双提升”为目标,联合市规土委推出“8+1新校园行动”、创新代建制,高标准建设高科技预制学校等,为市民提供优质学位;大力推进多元体制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着力提升教育放管服水平;推进城中村学校品牌建设再提升,促进区域教育从均衡走向均优;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实施“联盟+”“名校+”战略,成立外国语学校联盟,全国率先引入北外12年外语课程体系,继成立红岭教育集团后,今年又成立荔园教育集团;以及与中国教科院深化合作,借力大数据、AI智能等新技术,将建设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等一揽子重要改革创新举措,打造了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构建了生机盎然的教育新生态,打造了无数“福田样本”。2018年,福田区获评教育部首批“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和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

本次教师节庆祝大会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通过“诗、歌,舞,乐”四种形式,以“初心”为主题线索串联7个节目,通过现代舞美技术辅助,精彩演绎出新时代福田教育人的风采,展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筑梦人。

在文艺汇演环节,来自福田区红岭教育集团、梅林中学、荔园教育集团、园岭实验小学、百花小学、福民小学以及福田教师舞蹈团、福田区灵犀学生舞蹈团的师生们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演出。“我宣誓/我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用智慧启迪学生/用情感感化学生……”荔园教育集团教师代表带来的《教育情,福田梦》响彻全场,节目以新入职教师的宣誓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师生们带来的节目《我的祖国》《争上游》《老师,我想对您说》《戈壁沙丘》以及《映山红》则展现了福田师生的多才多艺和生机勃发的精神面貌。“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压轴节目《我爱你中国》大气磅礴,台上台下齐声合唱,把整场大会推向了高潮。

本次大会,福田区教育局表彰了49名荣获市级荣誉的教育工作者和10名优秀法制教育工作者;表彰了3653名荣获区级荣誉的教育工作者,其中包括111名“十佳教育工作者”、30名“帮扶支教先进个人”、10名“福田区年度教师”、752名区“优秀班主任”、2455名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及295名“满30年教龄教师”。通过深入宣传表彰优秀教师典型,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带动感召更多的教师见贤思齐,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颁奖仪式上,区领导黄伟、杨湘宁、李生伟、孟漫和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分别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近年来,福田区教育局对标中心区人才需求,引才聚智,不断扩大教育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形成自下而上、结构合理的梯次教育人才队伍。今年4月,福田全市率先成立了“教师书院”,健全“双培养”机制,为教师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大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优秀的党员教师培养成领航者、把领航者培养成党员。同时,福田区教育局还发布了《建构领航者分级培训立体培养体系创新行动方案》,建立分级培训和立体培养新机制,按照“新入职教师-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名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的梯队思路,指导教师进行生涯规划,不断促进其专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福田区又与中国教科院合作共建“内地-香港 STEM教师研修中心”,该中心不仅为两地教师提供实景化、沉浸式的培训,还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的“发动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今后,福田还将继续拓展国际合作培训渠道,组织优秀骨干教师赴国外知名院校开展浸入式培训,全方位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现代教育理念和方法的教师队伍。

从“教与学方式转变”到“课堂革命·福田表达”,福田区培养了一大批名师。截至目前,福田共成立了175个省市区级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实施教师继续教育项目近600个,培训在职教师22万余人次;共有530多项国家、省市区级规划课题立项,覆盖幼儿园和中小学全部学科。2018年,福田32位校长被认定为深圳市二级正校长,占比全市第一,获评广东省第十批特级教师人数全省第一。今年8月,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落下帷幕,福田区教科院附属中学老师曹雅婷荣获“年度教师”称号,至此,福田教师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福田区区长黄伟为此次活动致辞。他首先对福田区全体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提前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一个地方,发展和强大最根本靠的是人才,人才的成长最根本是靠教育。深圳在短短40年间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福田是深圳最能体现40年改革开放成就的城区。福田教育是福田区最为骄傲和自豪的一面旗帜,一个闪亮的品牌。

黄伟强调,现在全市上下都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对福田区幼儿教育乃至基础教育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福田区各校长和老师要担当起更高的责任和使命。2019年福田在教育上的投资达69亿,在新的发展时期,福田最好的地块,最好的资源,最大笔的资金,都要用在教育上。福田区委区政府将贯彻“教者从优,优者从教”的理念,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全体教师一起用心、用情、用智以及用最新的科技来武装和加强教育,让福田的教育无愧于时代和人民,成为高质量教育的典范城区。

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区教科院院长、副院长,区属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以及区教科院全体教研员、教师代表等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