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班组也纳入信用监管 福田启动城管工程项目监管平台


2019-09-01 来源:     编辑:刘屹龙



8月31日,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领域工程项目施工班组信用体系数字监管平台启动仪式在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举行。标志该平台正式将福田区城市管理领域首批30个施工班组及196名施工人员纳管



深圳新闻网9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何静)8月31日,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领域工程项目施工班组信用体系数字监管平台启动仪式在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举行。标志该平台正式将福田区城市管理领域首批30个施工班组及196名施工人员纳管,随后城管建设项目代建单位、施工单位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平台率先在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实现全过程实时监管,以数字化星级评定、信用评价等动态管理,打造高质量市政项目的示范先行。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智胜表示,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开发此平台,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大数据手段,建立施工人员注册实名制,施工人员、施工班组、建设单位分账制,施工班组星级动态评定的机制,构建施工班组信用体系,并对施工过程进行数字化全流程监管,有效实现建筑市场和现场的两场联动,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品控,推动建筑施工班组从‘零散化、业余化’向‘小精专’发展,打造精品工程,在打造高质量的市政项目上示范先行。

据悉,该平台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率先在全市解决工程末端监管难问题,通过对班组合同履约、技术水平、施工质量、文明施工等情况进行数字化动态监管;二是率先实现劳务市场和现场的两场联动,聚合各类专业施工班组纳管评级,精准选取符合项目要求的施工班组,有效提升双方匹配度;三是率先在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实现全过程实时监管,通过数字化平台系统,实时掌控在建项目的参建人员、机械数量、材料的流动性,实现全过程跟踪管理。四是率先在全市建立施工人员成长常态机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融合技术,依托后台数据支持,精准分析施工人员技术薄弱点和能力短板,为班组工人“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定期开展专业培训,推动无组织的劳务作业班组向“小精专”的专业作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据现场透露,近期福田区将以城市管理领域为试点,率先建立“城市工匠联合培育机制”。今天启动的“工程项目施工班组信用体系数字监管平台”正是“城市工匠联合培育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福田区政府、院校、企业将全面联动,全方位提高在校学生和企业班组综合素养,努力培养一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未来工匠”,为打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定位的城市环境提供人才支撑和品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