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发布施工管理“红黑榜”多措并举提升质量安全管控意识


2019-08-26 来源:     编辑:刘屹龙



8月24日,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召开工程项目管理会议,福田区内各建筑项目代建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负责人和监理单位法人代表等相关人员参会。


深圳新闻网8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黄卓坚)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新的重大使命。近年来,福田区委区政府以硬作风硬举措“拓空间保发展”,在高度建成的城市空间中腾转挪移,释放出更多的经济发展动能。8月24日,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召开工程项目管理会议,福田区内各建筑项目代建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负责人和监理单位法人代表等相关人员参会。

引入外部专业机构,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会上,有关人员通报了福田区建筑工务署房建及市政项目在8月份的质量、安全巡查评价结果及整体情况,部署了后续主要工作。记者了解到,本次质量、安全巡检,福田区建工署引入外部专业的社会机构参与其中,由专家带队到项目现场进行检查,以确保本次巡检的客观性及专业性。此次巡检共计巡检房建项目9个、市政项目12个,发出巡检报告42份,发现问题项共计450项,并责令相关单位全面整改。

据了解,相较于今年6月举行的质量安全巡检评估结果,各相关项目单位的质量安全管控意识已有大幅提升。其中,房建项目质量及安全评估全部合格,一般及以上评级项目数量也大幅提升。福田区建工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开展常态化质量及安全巡检评估,借助专业机构力量,督促相关项目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精细化管理理念和红线意识,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有针对性地进行质量安全重点整治。

制定详细的《工作指引》,实行代建项目精细化管理

会上宣读了《深圳市福田区建筑工务署代建单位代建管理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进一步完善建筑工务领域代建制管理办法,打造权责分明、流程清晰、分工合理、廉洁高效的建设项目管理体系。《指引》全面梳理了代建单位管理职责,制定管理“规范动作”;对勘察设计、招标采购等12大类代建项目管理阶段进行条目化和具体要求;代建项目均严格要求按项目实际情况编制项目策划书和可操作的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新代建制是福田区充分发挥中心区先行先试作用,探索提升政府项目建设标准、效益和质量的重要产物。以“市场能做好的交给市场、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机构、让市场主体间形成有效制约”为原则,在现有政府集中代建模式上增辟一条“以合同治理”为基础的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的代建新路。为充分发挥代建制管理优势,福田区建工署将根据代建项目运行情况,量化代建单位评价指标,加大代建单位管理力度,提高代建项目建设品质。

发布“红黑榜”,强化监管意识

在最后环节中,区建工署专门邀请媒体代表及公众代表参与,公布了质量、安全巡检红黑榜,对于较为典型、工作不到位的建筑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进行通报,并要求单位负责人在会上检讨发言,督促其强化监管意识,不断提升项目质量。而对于那些在巡检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区建工署则予以表扬,并邀请其进行经验分享。

区建工署主要负责同志指出,通过此次评估,各相关单位应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工程项目管理要从“相对粗放”迈向“精细管控”,打造精品工程,尤其在安全管理及质量管控方面,要做实做足,进一步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建筑工程事关福田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与民生幸福宏旨,每一处项目的建设都将汇集为福田区发展的磅礴动能,为深圳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的配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