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争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 “市民花田”竞相绽放


2019-08-09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邓涛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市民花田”是一块试验田,从深南大道到福华一路之间的中轴线3300平方米是一片花海,硫华菊、波斯菊、百日草竞相绽放,这是福田在市民中心南广场核心区域打造的“市民花田”。


满树繁花一城芬芳,是福田一年四季的真实写照。在全市的文明城市创建项目绩效考核中,福田区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没有阻挡福田争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的步伐。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市民花田”是一块试验田,从深南大道到福华一路之间的中轴线3300平方米是一片花海,硫华菊、波斯菊、百日草竞相绽放,这是福田在市民中心南广场核心区域打造的“市民花田”。这一花田从规划、选种、播种到后期养护,已完全交到市民手中,该举措不仅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更推动了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福田目前正着力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让福田的环境更美丽,空气更清新,城市更宜居。在市民中心北广场,福田开启了“诗书礼乐”特色公园的建设,诗园、礼园目前已完工,书园、乐园已完成概念方案设计;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都已完成60%的建设,景蜜社区公园完成80%的建设……此外,从屋顶绿化到桥体绿化,福田大力提升城区立体景观品质,2019年,福田区预计新增立体绿化7万平方米。

环境的提升,增进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提高了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近年来,福田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已成常态化,极大提高了城区文明程度。福田区持续开展“行走福田”行动,大力整治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和老旧社区等区域;深入开展“厕所革命”,高标准改造24座公厕和10座市政垃圾中转站;同时,探索建设智慧交通示范区,加强慢行系统建设。

一个城市是否文明,社会秩序井然是重要指标。近年来,福田区全面高效进行社会秩序治理,向治理“顽疾”铁腕亮剑,在开展共享单车治理专项行动中,累计出动人员18000余人次、车辆4100余台次,扶正互联网租赁自行车7万余辆,维护好市容秩序。特别是在工作中讲究方法,发动成立文明“驶”者义工队,先后共有2815位文明“驶”者加入“共享单车维护志愿者”行列,维护了城市秩序。

未成年人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希望。福田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礼仪为抓手开展优秀传统美德教育,以课程实验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公民素养教育,以活动为手段营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氛围,打造福田区360°家庭友好生态圈。“深圳福田首届国际儿童合唱节”“戏曲进校园”“非遗品牌项目进校园”等一系列提升未成年人文明素养的活动在福田全面铺开。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福田区还定期召开文明创建联席会议,协调全区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目前已成立由宣传文化系统处级以上干部组成的巡查组,每周对全区各点位进行巡查,同时以绩效考核为抓手调动工作积极性,为福田区有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记者刘虹辰巫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