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方锦龙·深圳(福田)民族民间音乐周”将于9月初开幕


2019-08-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第五届“方锦龙·深圳(福田)民族民间音乐周”,将分别在9月6日、7日、8日一连三晚举办“《福田之夜》、“《丝路乐音》、“《山水情》音乐会。


演出时间在9月6-8日。

名家荟萃。

深圳新闻网8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主办,广州方锦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天河芳华十八艺术团协办,著名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大使方锦龙担纲总策划和领衔主演的“方锦龙·深圳(福田)民族民间音乐周”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四届,是公益性、高规格的系列惠民音乐盛会,广为深圳人民所熟悉,深受国内外音乐爱好者欢迎。

据悉,2019年第五届“方锦龙.深圳(福田)民族民间音乐周”三场音乐会门票已在深圳音乐厅开售。

被业界誉为“以无法为有法,惟独秀于诸家”的方锦龙一直致力于国乐的传承,从艺40余年来代表军队和政府出访了近五十个国家,“方锦龙国乐世界巡演”已经在北、上、广、深等各省市和日本、澳洲、新西兰成功举办数十场。近来年,方锦龙参演了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欢乐中国人》、《中华情》等多个节目和元旦跨年晚会,以及多家地方卫视的春晚,在广东卫视、山西卫视的大型综艺节目《国乐大典》担任推广大使和寻乐人,在国内首档大型庭院诗歌雅集综艺节目《邻家诗话》中担任主要嘉宾;尤其是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音乐宣传片《亚洲文明和而不同》的主策划之一,以“一个人的乐队”演绎了亚洲不同地区十几件民族民间乐器,获得了中宣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好评。

踏入2019年,党中央对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文艺事业更加重视,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指出,要以音乐与世界架起“乐相融”、“民相融”的彩虹桥,指出在这个多元文化的地球村里,我们要认识到其他民族音乐的价值,同时不妄自菲薄。我们是多姿多彩的世界民族中的一员,各民族的音乐共同构成了世界音乐的百花园。

响应主席号召,紧跟时代步伐,第五届“方锦龙·深圳(福田)民族民间音乐周”,方锦龙作为总策划,以“无论西东”为主题,将分别在9月6日、7日、8日一连三晚八点整于深圳音乐厅举办“《福田之夜》——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丝路乐音》——日本华乐团专场音乐会”、“《山水情》——北京山水乐团专场音乐会”。

本届音乐周继续以秉承弘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音乐为宗旨,践行“大乐与天地同和”理念,充分体现音乐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见证的独特魅力,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以及深圳的音乐爱好者更加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音乐在文明发展中互融共进的历史。

出席第五届音乐盛会的演奏家们,均为来自国内外音乐领域的代表人物,如:杰出的旅加二胡演奏家、加拿大Gemini大奖提名演奏家、划时代韶琴二胡发明者高韶青,知名佛拉明哥吉他演奏家段昌武,打击乐演奏家徐德梁,贝斯演奏家蔡继文,当今世界唯一由外国人组成的华乐团——日本华乐团,以及全国知名的、由残障人士组成的职业民乐团——北京山水艺术团。

9月6日晚的专场音乐会作为本届音乐周的重头戏,将围绕“东西器乐同奏,中外名曲兼有”的宗旨,为观众带来一场怡然穿梭于东西方音乐的美妙旅程,中国乐器演奏西方名曲、经典传统融入创新观念,音乐大师们将各展风姿。

9月7日,方锦龙与日本华乐团的《丝路乐音》音乐会将分别演奏中、日经典曲目,方锦龙还将与日本华乐团合作并担任指挥。这场演出去年10月7日曾作为“方锦龙国乐世界巡演”国外首站音乐会在日本大阪取得巨大成功,日本全国各地观众纷纷赶来,门票被抢购一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原定于去年第四届音乐周9月9日演出,但因天气原因无法如期参演,主办方、承办方除了以同样精彩的节目满足已购票的观众之外,还承诺已购票的观众可去年的入场卷继续欣赏今年第五届同名、同阵容音乐会,此举赢得了乐迷的高度赞扬,提升了音乐周的美誉度。

9月8日的《山水情》音乐会,演出主体的北京山水民乐团是国内残疾人界专注民族器乐兼顾声乐的专职乐团,他们在7个国家驻华使馆的重大庆典上演奏民族音乐,今年还参与了大型国乐真人秀综艺节目《国乐大典》竞演。他们坚韧、执着、阳光的正能量,感动了社会各界。方锦龙作为导师一直从业务和生活上关心他们,这次的音乐会,既是向深圳市民展示奋发向上的正面价值观,也是彰显福田区一向以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