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伴高楼 “福田好公民”齐点赞福田区治水成果


2019-07-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经过近年的努力,福田区部分河流的部分指标已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底深圳河、福田河已基本稳定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福田区3段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好公民们在新洲河前合影。

福田河中心公园段,河水清澈见底,远处中心区高楼大厦与河湖水面相应。

深圳新闻网7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汪仕林)为了检验“福田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清洁护河百日大行动”战果,7月26日,福田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举办2019年第四期“福田好公民”文明法治公益主题系列活动,邀请“福田好公民”代表共同体验福田区治水成果。

新洲河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

“福田好公民”参观团首先来到新洲河中段景鹏大厦附近。这里两岸青草萋萋,树木葱茏,河流清澈见底,不时有几只白鹭飞过,附近居民时常在河边休息、拍照。居民们反映,相交以前,新洲河环境和水质已经有了很大变化。

福田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新洲河发源于梅林水库以北约3.5公里的望天螺,属深圳湾水系,流域面积21.5平方公里,全长7.8公里,河道明渠和箱涵交错分布。

近年来,在对新洲河采取了排污口整治、沿河截污、河道清淤、生态补水等措施之后,新洲河得到了全面的治理。经过整治,新洲河沿河排污口全部治理完成,沿河污水全部截排,河道底泥全部清淤疏浚完成,生态基地初步形成,基本实现了不黑不臭的目标。经公众满意度调查,河道周边公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福田好公民”代表陈永速感慨道,从前深圳的河流很多乌黑泛臭,现在感觉治理效果比较明显,河水清澈,两岸还有飞鸟,水质改善明显。政府部门这几年采取了很多措施,大家只看到河水变清澈了,但不了解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应加大宣传,学校从小孩抓起,加强水质环境的教育,也可以在社区办一些展览,让居民群众参与重视,这样工作推进会比较容易。

福田河治理荣登“光荣榜”

“福田好公民”参观团随后来到福田河中心公园段,这里小桥流水,风光旖旎,远处中心区高楼大厦与河湖水面相应,美如图画。

福田区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福田河特点,对福田河进行了沿河截污,沿河排放口进行了截流,避免污水直接入河,并利用滨河污水处理厂尾水对河道进行补水,同时为了改善河道水质,采用微纳米曝气技术在河道内增设水体原位生态修复设施。

2018年5月,福田河顺利通过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察,在生态环保部和住建部通报中成为深圳市唯一登上“光荣榜”的河流。同时根据水质检测结果表明,福田河水质稳定在不黑不臭标准,氨氮指标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福田河整治达到“长治久清”效果。

在治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后,福田区水污染治理指挥部于多地发放3次公众评议表,其中第一次调查中96.6%的公众对治理成果持满意态度,第二次第三次调查公众满意度分别为98.7%与100%。大家普遍认为,福田河通过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治理后已经不黑不臭,对治理效果非常满意。

“福田好公民”代表,同时也是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黄幸达提议,目前来看水污染治理效果很好,但还未实现雨污分流,希望未来能真正实现雨污分流,看到每一条河的改变,特别是福田河,这条河很有条件实现雨污分流,因为它从源头到下游都没有城中村的阻隔,还有一些山脉的水源补充,让水质更好。

福田区水质达到30年来最佳

经过近年的努力,福田区部分河流的部分指标已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底深圳河、福田河已基本稳定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福田区3段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在福田区水务局座谈时,福田区水务局副局长尹学康向大家介绍,福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是水污染治理的改革决战年,政府的目标是深圳河(福田段)、新洲河、福田河三条河要实现稳定达到地表V类水目标,在明年要全面消除黑臭。另外,在岸上的小区建立雨污分离两套系统,加大管理,从根源上解决水污染问题。通过两年的攻坚,福田区的小区雨污分流达标率达到了95.6%,下一阶段将转向精细化管理,真正的实现长治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