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园村大变样 梅林街道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工作这样做


2019-07-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针对城中村消防应急水平低、电气燃气隐患突出等“痛点”,打通全部天台“生命通道”,配备17个室外消防栓、4个微型消防站,漏电保护装置安装率达100%,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100%。


工作人员介绍荔园村一年来的蜕变。

邵建平要求各部门要配合联动,里外并进,提升成效。

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7月25日,梅林街道召开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现场会暨工作分析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慕军,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汉元,街道公共安全办、市容环境科、执法队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股份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从以前的市容环境差、安全隐患多、市政配套不足,经过一年的综合治理,如今在全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优秀项目复审中被评定为优秀项目,荔园村实现了‘破茧蝶变’。”下午两点半,相关人员在荔园村召开现场会。在荔园村参观一圈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执法队长耿晨毅介绍,针对城中村消防应急水平低、电气燃气隐患突出等“痛点”,荔园村打通全部天台“生命通道”,配备17个室外消防栓、4个微型消防站,建立消防管理机制,完成全部楼栋每户建档;全面实施“一户一表”、电气线路套管保护,漏电保护装置安装率达100%;推进“天然气进村”工程,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100%。

针对强弱电混搭、私拉乱接、黑网线横行等乱象,依法依规清理乱拉乱接电线约2150公斤,经统筹规划设计和统一开挖埋设,三线下地完成率达95%以上。配合区交通部门开展村道硬体化建设,村内实现道路硬化率100%。在荔园村公共空地规划停车场,明确规划机动车和电动车停放点,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路牌70余处。

记者了解到,在完成集中建设后,荔园村还持续推进“垃圾不落地”“人行道净化”工作,增加路面保洁和冲洗频次,每月定期更换破损的密闭垃圾桶。加快推进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设置2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促进回收智能化常态化等,防止“脏乱差”问题“回潮”。

深圳的垃圾分类的3.0模式是什么样?在梅兴苑,记者看到了它的模样。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了雨棚、配备了洗手池、语音播报器,还有方便夜间使用的照明设备。据街道市容环境科科长郑湘萍介绍,梅兴苑内这样完善的垃圾分类设施有3套,此外还有专门的大件垃圾投放点。“下半年,我们将向区城市管理和执法局申报建设3.0版小区51个,让梅林更加整洁、美丽。”

针对梅林街道的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工作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在随后召开的分析会上表示,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必需要抓,而且要狠抓,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他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认清形势,持续提升市容环境,下决心争创一流。要配合联动,里外并进,提升成效,股份公司是城中村综合治理的责任人,各物业管理单位是各小区安全和环境卫生管理的责任人,社区工作站和街道业务科室要做好指导、监督的角色。

邵建平强调,要强化落实,迎难而上,彰显担当。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任务艰巨、繁重。无论硬件还是软件上,都还有不少硬仗要打,街道各单位要拿出刮骨疗伤的气概做好工作,以硬作风、硬措施坚决完成硬任务,为福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