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垃圾分类“深圳模式”? 听听福田人大代表怎么说


2019-07-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莲花街道人大工委将在代表活动月期间,举办人大代表议事会、“治水提质”专项视察、约谈政府职能部门、代表讲堂进社区等八大活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致力解决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福田区2019年“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仪式。

人大代表在万科金色家园调研垃圾分类实施情况。

深圳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 邓涛)为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好的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7月10日,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福田区2019年“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仪式、人大代表进站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暨人大代表议事会。

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务工委主任任国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杨湘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章海蓉,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市、区人大代表,区政府部门相关人员等共5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杨湘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意民愿。发挥好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加强“两个联系”,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二是聚焦难点痛点,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好社区联络站、立法联系点、商圈园区楼宇联系点等工作平台,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食品安全、治水提质、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开展好立法议事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工作,在“抓大事、抓要事、抓难事”方面凸显人大力量。三是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工作亮点。各街道人大工委要重视打基础、谋长远,认真抓好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根据辖区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勇于探索创新,努力实现“一街道一特色”。

“人大代表活动月”正式启动后,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一同前往万科金色家园、景富绿地,分别调研了垃圾分类、雨污分流及福田区2017年“50项攻坚”项目:地块建设地下停车场和地面社区公园的推进情况。

调研结束后,任国明一行在福田区文化馆召开了人大代表议事会。景田社区联络站、区水务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垃圾分类、雨污分流、景富绿地建设、新洲河“治水提质”工程的开展实施建设情况。根据汇报,人大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在万科金色家园调研雨污分流实施情况。

人大代表在景富绿地调研福田区2017年“50项攻坚”项目。

周建明代表提出,要吸取上海的经验,少走弯路,科学做好垃圾分类;建议雨污水井盖在现有防掉落网的基础上优化设计,采用防锈弹簧卡扣,将防掉落网的功能做到最大化。

韦小冰代表提出,在景富绿地的施工公示上及时公开项目进度,以便居民群众了解进展;针对中心城区居民车辆持有率高,基数大的情况,采用科学勘测方式,做到停车场空间利用最大化,同时也要注意停车费用,建成后的管理维护问题,完善项目建设。

丁长义代表提出,做好垃圾分类要加强宣传,从思想带动行动,各小区要根据业主户数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垃圾桶的数量、位置;针对厨余垃圾运输成本大,易发酵等特点,可在小区试点集中建设厨余垃圾粉碎处理站,就地处置方便管理。

张珂代表提出,中国的垃圾分类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之路,中国的生活方式,餐饮方式,以及互联网发达地区物流外卖行业带来的垃圾分类问题,需要自己摸索,分阶段来逐个攻破;在目前我国汽车基数大的基础上,应当发挥政府导向,把握好惠民尺度,增加持有汽车成本,引导居民绿色出行。

任国明指出,针对我国刺激消费的基础上,为解决中心区的停车紧张问题,绿地改造地下停车场与社区公园的做法思路值得肯定。在垃圾分类上,要有中国特色,也要兼并吸收国外优秀经验。一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制造,家庭养成节能减塑观念,对于物件多利用多循环;二是加强垃圾分类进校园的宣传,从小抓起,引导中小学生垃圾分类思想观念;三是科学设置垃圾投放点的数量及位置,尤其加强后端管理,避免分类垃圾“一车拉”现象,厨余垃圾做到集中解决,变废为宝,制作有机堆肥;四是借鉴日本经验,针对旧家电等大件垃圾指定时间,定点投放。

随后,任国明对自身人大代表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述职。

活动现场召开了人大代表议事会。

活动现场召开了人大代表议事会。

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唐芳现场表示,各职能局要听取各位人大代表意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同时兼顾效率,加强公开公示,充分了解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区城管局在前端充分进行垃圾分类引导监督,规范后端管理,做到垃圾分类前中后无死角;区水务局在新洲河“治水提质”方面应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让新洲河段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据了解,莲花街道人大工委将在代表活动月期间,举办人大代表议事会、“治水提质”专项视察、约谈政府职能部门、代表讲堂进社区等八大活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致力解决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推动福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努力将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