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以申请专利么?中日专家齐聚福田共论知识产权保护


2019-06-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未来,福田区将通过产业空间的提供、产业政策的完善以及各种资金、资源的支持,助力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研究,继续支持类似中日知识产权论坛等的活动落地举办,为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创新发展贡献福田力量。


论坛结合国内外前沿趋势聚焦智能时代和产业互联网作为关键领域集中探讨。

吴汉东教授介绍论坛情况。


深圳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何静)6月22日,“智能时代与知识产权—2019中日知识产权(深圳)高峰论坛”在福田区开启。本次论坛聚焦全球行业前沿,瞄准社会热点和科技焦点,是全新时代背景和国际形势下加强中日之间合作交流的一次高规格开放性论坛。

开创中日学术对话新机制

据悉,此次论坛经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汉东教授倡议,经主办各方一致同意后在原基础上提升深度,扩展广度,结合国内外前沿趋势聚焦智能时代和产业互联网作为关键领域集中探讨,并以开放性论坛的形式落地深圳福田举办。

福田区代理区长黄伟在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福田区是深圳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的中心城区,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万变的新形势下,深圳和福田区将继续相信变革的力量、开放的力量和合作的力量。

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层面,黄伟区长谈到,随着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日益应用,日本动画片铁壁阿童木所描绘的人工智能时代也许将全面到来,福田区作为深圳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将与包括跟日本在内的全世界创新的关心者、参与者,共同研讨新时代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和知识产权治理。未来,福田区将通过产业空间的提供、产业政策的完善以及各种资金、资源的支持,助力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研究,继续支持类似中日知识产权论坛等的活动落地举办,为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创新发展贡献福田力量。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邝兵在致辞中提到,深圳明确提出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此出台了全国首部涵盖知识产权全类别、以保护为主题的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接下来,该局将继续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支持加强与日本等世界科技强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学习交流,推动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等前沿领域的深入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更加完善,为深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日本一般财团法人知识产权研究教育财团知识产权研究所(IIP)常务理事三平圭祐在代表日方主办机构发言中对中国及深圳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并祝愿中国像中日之间存在的“熊猫外交”等良好方式一样,顺利解决与相关国家之间的贸易问题。

论道智能时代知识产权发展新脉搏

在随后的专家主题演讲环节中,日本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名古屋大学教授铃木将文以发明专利权为例,着重分享了跨国竞争中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铃木教授认为随着全球产业结构的变革,知识产权制度适用对象也随之扩大,非法侵权问题也日渐严重,各国之间应致力于形成统一的国际协调保护制度和机制,从而提高审查效率,促进全球产业对接更加顺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曹新明教授结合论坛主题和自身研究成果,主要谈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知识产权制度的挑战这一热点话题。曹教授主要就人工智能生成物是否能在一定条件下被认定为拥有著作权的作品,人工智能生成物(发明创造)未来能否被授予专利权,以及知识产权法是否需要适应AI技术的深度应用而作相应的修订等焦点问题做了详细解析。

日本东京法律事务所律师足立昌聪以“高新技术与知识产权战略”为题,从安倍晋三首相提出的“Connected Industries(互联工业)”概念出发,认为应加强相关实证业务的模型创造和规则完善,同时日本也以此为出发点希望加强与欧、亚等世界各国的合作,通过国际协同和国际标准化人才的完善应对新形势的发展。此外,足立律师还介绍了日本知识产权制度在适应新技术发展方面的相应修改情况。

深圳国际仲裁院副院长安欣作为论坛承办方代表,以“互联网时代的仲裁创新”为题,从仲裁与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仲裁的赋能、人工智能仲裁的未来等三个方面解析了在新时代下仲裁工作的发展,并结合深圳国际仲裁院的实际案件,深入总结了网络仲裁目前存在的电子化、批量化、智能化等三大发展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