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电影预约下一个产业红利期


2019-06-24 来源:文汇报     编辑:邓涛





  伊朗电影《梦之城堡》获得金爵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三项大奖(右上图为海报局部)。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昨晚,金爵奖各归其主。随着今天获奖影片的展映,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大幕。本届电影节共展映影片511部,放映场次1745场,观众达460184人次。

  临别上海前,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弗雷茂真挚地向世界同行推广:上海国际电影节值得列入电影人每年必不可缺的行程。

  临别上海前,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常务副秘书长刘正山亮出一份最新报告,30多个维度的数据引出了核心观点:“人均GDP处于8000至10000美元时,电影产业开始进入一个稳固上升的通道。而中国人均GDP正接近10000美元,中国电影产业已在宏观上具备了跃入全新黄金机遇期的条件。”

  宏观环境向好,中国电影如何在相约电影强国的征途上抵达下一个产业红利期?

  十天迎来送往间,上海国际电影节提出一部分答案——以时代之需提升办节品质,促全产业链布局;以电影之名与世界对话,和未来相约。

  诸多“第一”发布,汇成电影节内外多条生态链

  自6月8日开启全民购票热潮,影迷率先见到了若干个“第一”: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板块第一个“戛纳零时差”单元、第一个“新视野”单元。前者是上海与国际知名电影节联动的确证,后者是上海作为全球第二大票仓城市在IMAX+3D、杜比视界、杜比全景等高科技放映条件上的扎实注脚。

  在产业人士眼里,上海国际电影节几乎每天都有“第一”发布。从每一个“第一”出发,都能循迹汇成电影节内外多条生态链。

  例如今年新创的“SIFF ASIA”架构,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凝练了“亚洲、华语、新人”的主攻方向后,再一次从电影节顶层设计上升级加码。在此架构下,菲律宾、黎巴嫩、不丹、斯里兰卡等国的佳作在上海有了专属一席,“聚焦泰国”“聚焦伊朗”等市场交易为那些被商业大片法则遮蔽的灵光打通走向世界的道路。又如今年官宣的第一部中国与希腊合拍项目,则是发端于2018年成立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一带一路”电影周。历经五年强化,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带一路”相关活动已自成体系。

  在业界看来,创新并非目的,而是回应时代之需的一种手段。当世界对于多样文明的交融之光有了无尽渴求,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当中国电影到了必须强化工业体系、人才教育体系来促发展之时,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有些担当是理所当然的。

  正因为此,今年全新发布的上海科技影都规划、长三角影视拍摄联盟,市场中新增的“电影人才培养主题馆”“电影投融资主题馆”“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主题馆”,每个新项目都是一个新起点,直到环绕中国电影的生态链枝繁叶茂。

  每个“年轻的心”之所得,都在浇灌电影的未来

  身为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中国女演员赵涛说,电影是需要“年轻的心”来浇灌的。“年轻的心”指代新人培育,指代新技术下的观众群,也可以指代未来的电影产业新蓝海。

  今年电影节的亮点之一,是以六级台阶完善了多年来布局的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短视频、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顺着它拾级而上,编导演等电影创意型人才在上海拥有了循序渐进的成长之路。今年担任亚新奖评委会主席的宁浩对此感同身受:“上海已借助电影节平台形成了扶持新人的循环造血机制。”2005年,他带着《绿草地》以新锐导演之姿获得亚新奖的嘉许。14年后的今天,他回到熟悉的平台挖掘新一代亚洲新人新作,青年人蓝天的老年题材项目《幸福里99》就赢得了电影节青睐,入围青年电影计划。从亚新起飞,再反哺电影节,宁浩只是一个注脚,上海国际电影节以未来站位孵化梦想的注脚。

  在上海满载而归的又岂止是青年创作人才。弗雷茂看见了一道欧美罕见的风景——电影院里满是青春洋溢的面孔。他说:“在互联网十分发达的中国,有那么多年轻人进入影院,我回去后必须告诉同行,互联网不会使传统的观影方式消失,电影院依然是我们要坚守的阵地。”

  而在“跟着电影游上海”的文旅融合活动中,金爵奖最佳影片《梦之城堡》的导演、伊朗人雷萨·米尔卡里米迷上了七宝古镇:“置身古老建筑,感到一砖一瓦都在讲述。我的思绪不由自主地展开,去寻找、构建有关它们的前世今生。”似乎,一个全新的故事就要在上海落下第一笔。

  上海,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不止于回望过去,更企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