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步让市民少跑路!“福田好公民”点赞优质政务服务


2019-06-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好公民”代表实地参观了梅林街道政务服务大厅、香蜜湖街道政务服务大厅以及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零距离体验便民的政务服务,感受到深圳中心区的营商环境愈发规范、高效、优质。


微信图片_20190619181305.jpg

“福田好公民”近距离感受便民的政务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19181413.jpg

“福田好公民”代表们在参观后合影。

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李慧玲)6月19日,由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年“福田好公民”文明法治公益系列主题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福田好公民”代表实地参观了梅林街道政务服务大厅、香蜜湖街道政务服务大厅以及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零距离体验便民的政务服务,感受到深圳中心区的营商环境愈发规范、高效、优质。

当天上午,“福田好公民”代表一行走进梅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实地参观综合窗口、绿色专窗、就业创业专区等。据悉,自6月5日起,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及梅林、香蜜湖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率先受理门诊医疗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19项医保业务。截至18日,梅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现场成功办理了少儿医保、产检报销、门诊报销、住院报销、异地备案等业务60余件。

针对辖区内产业园、商场等大型企业,单次业务量大的情况,梅林街道开展了“专人接待、专窗办理”服务。工作人员介绍,“多丽电子商务产业园内有370多家企业,经常一次性带着10几份租赁合同来办理注销、变更等业务,占用窗口时间较长,而且有些资料不齐全。”如今,企业打一个电话,政务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现场验收资料,不齐当场补正,拿回来的资料交由专人办理,“这样既不影响窗口的正常运行,又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路。”让“福田好公民”代表感到贴心的是,现场还设有多功能母婴休息室、心理疏导室。

随后,“福田好公民”代表一行来到香蜜湖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香蜜湖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积极践行“优质、高效、便民、规范”的政务核心价值观,不断优化升级政务服务。去年,香蜜湖街道“五步曲”率先设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专区,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为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香蜜湖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为辖区大企业提供租赁业务集中审核服务,大企业一年内一次性核验租赁房产相关资料后,一年内不限次数办理租赁业务,极大方便了大企业办理租赁业务。此外,社区窗口提供周六错时服务,方便居民、企业周六来咨询或办理计生、劳保、租赁、民政等社区业务。

此次活动最后一站来到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极具现代感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柔软的沙发椅为市民提供舒适小憩。“福田好公民”代表戴上无线耳麦,跟随工作人员的步伐实地参观和体验区政务服务大厅的“4办服务”,即智慧服务“掌上办”、网点服务“就近办”、自助服务“全天办”、容缺服务“马上办”。

“福田好公民”代表洪志民说:“福田区政务服务改革真正将‘为人民服务’落到了实处,处处以人民的真实需求为出发点,从老百姓办事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光用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实践了‘让数据多跑步,让市民少跑路’,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还根据老人、农民工、孩子等弱势群体的实际情况提供了合理的人工服务和人文关怀,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