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人大代表为智慧社区献策


2019-06-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什么是智慧社区?它应该为群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目前福田区“智慧社区”建设处于什么水平?活动现场,主持人陈洁向在座的市、区人大代表抛出了上述问题。


“第二季度福田区人大代表论坛”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论坛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智慧社区建设”为主题。

深圳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邓涛)6月18日下午,“第二季度福田区人大代表论坛”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来自市、区人大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智慧社区建设”进行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据悉,为了将论坛成果更好的转化,论坛结束后,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将把代表的建议,群众的声音进行归纳后转请政府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通过论坛成果的落地,推动提高政府行政服务效能,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什么是智慧社区?它应该为群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目前福田区“智慧社区”建设处于什么水平?你认为市内外兄弟城区有哪些创新实践的经验值得借鉴?如何开展互联网时代的“智慧社区”建设?你对智慧平安社区有哪些期待和展望?活动现场,主持人陈洁向在座的市、区人大代表抛出了上述问题。

在市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胜飞看来,从服务民众的角度出发,智慧社区应该是平安无忧的安全社区、服务和社区的基础设施可触摸的感知社区、服务便利化一站式的智能社区、信息高度互动、高度流动的温暖的社区。

从社会基层治理的角度来看,对社会的稳定以及服务的可行和服务的精准提供发力的基础。从智慧的角度,智慧社区是最小的单元,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最直接的体现。

李胜飞表示,福田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还需要在标准建恶化、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龙岗区和上海青浦区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值得福田借鉴。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肖伟雄认为,智慧社区应该是智能、便捷、精准高效的。智慧社区中市民对一事件作出预判都是非常精准和快速、高效的,这应该是智慧社区非常鲜明的特征。

区人大代表、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梁燕英认为,当智慧和社区擦出智能、人文的花火,就会碰撞出一个社区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以及生态宜居的智慧社区。

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奔驰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鸣宇认为,智慧社区本质意义上是依靠先进的技术即新兴型技术,整合信息,统筹资源,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公共服务的智能转型。其次,智慧社区必须以人为本,改变过去数字化建设,转型为居民幸福感的提升。

区人大代表福田街道圩镇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工作站站长李伟东认为,智慧社区也是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以科技手段,形成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