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好玩尽赏非遗文化 展演让市民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2019-06-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2019年“福田传承”非遗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近两个月,包括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100多场,参与学生近万名;全区非遗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25场,覆盖全区10个街道,逾千位社区居民参与。


在非遗·追源互动体验区,市民群众蹬着单车,屏幕上的时光轴不断延伸。

手工艺风车摊位前前来体验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非遗展演让非遗文化活在市民群众当中

经过了近两个月的活动开展,五大版块同时发力,让非遗文化活在市民群众当中。到6月15日这一天,集中进行成果展示和非遗展演。活动现场规划布置了非遗·寻遗、非遗·追源、非遗·有我、非遗·游园、非遗·影像等区域,强调互动性、沉浸式的体验非遗文化,吸引了现场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在非遗·寻遗互动体验区,区域设置了木质结构的中国地图。市民群众可以亲手制作家乡非遗文化签,镶嵌于地图上家乡所在的位置。所有参与者在共同绘制这幅全国非遗文化地图的过程中,体验到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情感连接由此增强。

在非遗·追源互动体验区,市民群众蹬着单车,屏幕上的时光轴不断延伸,强烈的沉浸式感官体验让他们感觉如同穿梭在千年的非遗文化历史中。在非遗·有我互动体验区,市民群众玩心大起,聚集在270度环拍下,摆出各种创意传承姿势。

在非遗·游园非遗展览区,活字印刷、龙须糖、手工艺风车、扇画脸谱、创意面人、立体剪偶、中医义诊等多个摊位,人们近距离观赏并亲手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的精湛匠心。值得一提的是,游园展区的摊位,采用了古朴的帐篷造型设计,整个展区就像一个传统的热闹市集,吸引了许多市民群众前来游逛。

在非遗·影像非遗展览区,采用视频影像与非遗实物相结合的方式,以视频影像介绍福田区1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搭配装置非遗实物,如剪纸、雷火针等,形成一个立体的非遗文化影像展,吸引现场观众纷纷驻足观看。

当一阵悠扬的中西乐器合奏声响起,一场浩大的中西方乐器合奏《天下》震撼开场。非遗展演开始了,少儿舞蹈带领观众穿梭在中国的千年古韵中;少儿京剧表演让更多的孩子们对这门古老的艺术有了崇敬感;少儿武术《少年中国强》向观众展示中国少年风采;《庄周梦蝶》舞台剧的精彩表演让观众目不转睛;气势磅礴的水鼓舞展现云南特有民族德昂族的民族文化;抱枕舞蹈《趣味唐诗》致敬活字印刷所展现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