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好玩尽赏非遗文化 展演让市民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2019-06-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2019年“福田传承”非遗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近两个月,包括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100多场,参与学生近万名;全区非遗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25场,覆盖全区10个街道,逾千位社区居民参与。


少儿京剧表演让更多的孩子们对这门国之瑰宝有了崇敬感。

扇画脸谱区域每一张面具都惟妙惟肖。

深圳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何静)互动单车追源非遗文化,一把剪刀剪出立体纸偶,中医传承人妙手义诊,270度环拍体验创意传承姿势……6月15日下午,福田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福田•传承”非遗系列活动展演在深圳中心书城西北广场拉开帷幕,福田区1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体亮相,一系列别出心裁的非遗文化传承方式让市民零距离体验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多形式宣传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民间

记者了解到,2019年“福田传承”非遗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近两个月,包括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100多场,参与学生近万名;全区非遗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25场,覆盖全区10个街道,逾千位社区居民参与。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系列活动拓展了更广的传承路径,从以往的“进社区、进学校”,到今年增加了“进企业”这一条新渠道。今年的系列活动更注重将非遗融当代入生活,以非遗文化为纽带,搭建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文化的情感链接。

近年来,福田区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传承。“福田•传承”是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通过对辖区文化遗产资源的整合利用,依托“学在福田”、“艺在福田”、“字在福田”、“炫在福田”和“技在福田”五大板块系列活动的开展,向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引导他们了解、学习、运用、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培养其重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和能力。

经过5年多的发展,“福田•传承”文化品牌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真正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市民尤其是中小学心目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