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福田打造安全文化创建新标准


2019-06-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区创新打造的的“3+3+3的N次方”安全文化体系阶段性成果亮相,受到出席活动的国家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肯定。



黄伟以及国家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上台宣布“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福田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福田区政府北广场正式启动,21支应急救援队伍集结列队。

深圳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黄思凌)6月10日,福田区安全文化创建试点成果汇报会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在福田区智慧福田指挥大厅举行,福田区创新打造的“3+3+3的N次方”安全文化体系阶段性成果亮相,受到出席活动的国家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肯定。

让安全文化根植于心,让安全成为每个市民的习惯。在深圳市福田区,安全文化正逐渐渗透在这座致力高品质发展的中心城区。去年5月,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大胆突破,积极探索新的产业环境下的安全监管模式,建立具有福田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打造安全文化创建的“福田标准”。一年多以来,福田区安全文化创建高效有序推进,带动辖区安全文化素质有效提升,引领全市乃至全国的安全文化建设。

“所有安全生产部门的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候选人黄伟表示,下一步福田要进一步增强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总结,对照应急预案的各个环节,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同时,针对福田高层楼宇多,地下空间多等特点,在完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性地实战训练,不断提升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此外,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对全社会的安全宣传,做到“我的安全我做主,社会安全我有责”的理念家喻户晓,让福田成为“安全福田”、“幸福福田”。

助力福田构建应急管理新格局

6月10日16时16分,智慧福田指挥大厅,全区安全动态实时显示在各个显示屏上。突然,一阵警铃响起,位于皇岗路的中石化油站因运油车泄露报告火情。现场负责人报告一辆油罐车碰撞,导致油品泄露,建议启动危险化学品救援4级应急预响应!

在场的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候选人黄伟下达了“立即处置!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命令。很快,大屏幕迅速切屏至监测画面,一分钟内,福田区应急救援队伍已经抵达事故现场。

在这场高水准的危险化学品事故演练中,反应迅速、训练有素、业务精湛的救援队伍,给在场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检验福田安全应急救援队伍履行职能、锻炼队伍、实战练兵的缩影。

在福田,21支应急救援队伍在本社区内执行“13510”的应急救援处置模式,即一分钟接警,三分钟赶赴现场,五分钟完成初级处置,十分钟外部救援力量赶赴支援的救援模式,通过分秒必争,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福田区地处中心城区,居住人口高度集中、生产活动高度密集、生产要素高速流动、风险隐患长期存在。辖区虽然没有化工厂,但加油站、水厂等重要风险源、重大隐患点却相对集聚,同时高楼林立、城中村、三小场所和房中房以及地质灾害、地下空间等方面都存在诸多安全风险隐患。这对福田区的安全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组织领导下,近年来,福田区企业、社区物业、微型消防站、21支区应急救援队伍、森林消防大队、福田消防大队常备不懈,时刻保卫着辖区平安,构建“大应急、大安全、大救援”的新管理格局,坚持不懈做好应急准备和反复的演练。特别是去年以来,福田应急队伍执行“13510”救援响应机制,更加强化了队伍建设的时效性、实用性、作战性。

据统计,福田区应急救援队成立十二年来,累计接警2800余次,成功处置和扑灭初期火灾约1828起,解救被困和受伤人员441余人次,组织疏散群众近5万余人,出动巡查、救援约9800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4.5万多起,挽回经济损失近5亿元,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打造安全文化创建“福田模式”

安全文化建设是城市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2017年,深圳市被国家安监总局确定为全国十个“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福田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根据福田区位特征和发展趋势,于2018年5 月在全市率先启动安全文化创建工作,以中华文化为底蕴,辅以现代先进安全观念和方法,创新建立具有福田特色的“3+3+3的N次方”安全文化体系。

福田区地少人多、商业发达,商业区、产业园区、居民区、学校多且混合交错。据统计,福田区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达到93%左右,而过去以第二产业为重点的安全监管体制已经不符合新的形势。

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大胆突破,积极探索新的产业环境下的安全监管模式,建立具有福田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为全市、全国做出榜样。“3+3+3的N次方”安全文化体系涵括3个创建主体(政府引领、企业承办、全民参与),回答谁来创建;3项创建主题(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规范、安全处置能力),回答创建什么”;3个创建载体(教育培训机构、街道、危化场站),回答在哪里创建。每一类创建载体又可进一步细分为多个载体和内容,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延伸。N次方即在同一领域可复制、可推广。

以全域安全文化建设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安全文化示范工程和阵地建设、创新丰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等为重点,福田区正系统地开展安全文化创建试点工作。

为了突破传统模式,探索新的产业环境下的安全监管新模式,在“3+3+3”N次方的框架下,率先在全区范围内选择六个行业作为安全文化创建试点单位,即一个应急救援队、一个加油站、一个产业园、一个社区、一所学校和一条商业街区作为试点,全面开展创建工作。

全面推进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目前,福田区已率先完成“一队一站”的安全文化创建,在试点辖区及周边建立安全文化服务设施运行机制,树立了安全价值观、提升了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的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培养安全处置能力、同时也更好地推进福田区安全文化体系的全面建设、提升全民安全文化素质。

毗邻福田口岸的水围村,面积不足0.66平方公里,建有村民楼318栋、出租屋10812套、三小场所660家,居住人口达3.2万。

作为福田区安全文化创建试点场所之一,水围应急救援分队承担着辖区内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的责任,分队内打造了模拟体验、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消防器材展示、灭火救援中心、安全培训教室、急救体验屋等一站式参观学习场所。

水围村股份公司集体表决通过消防安全《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村民出租房屋必须主动接受管理,达到消防标准;出租房屋未经村消防办备案,存在重大消防治安隐患,将视情停水停电;隐患不及时整改,报请派出所和消防部门核查处罚,这是全区乃至全市第一份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村规民约。

福田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定期开展专业的安全文化培训,使房东、居民和租户充分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加强安全意识。在水围社区,所有商户和经营人员必须到社区救援队接受专业的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方可上岗开业。还通过“一栋一户一案”档案建设体系责任层层下沉,推动股份公司和业主主动履责。

加油站、油库和物流都是高危行业,要从根本上实现安全,必须把安全管理提高到文化的高度,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在《福田区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架构指导下,深港加油站全面提升文化素养软实力培育工作,并加强站区安全文化宣传建设,坚守7S管理理念,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服务、素养”全面贯穿在每一名员工的心中。

通过制度上墙,行为标准上墙,让员工工作、行为有规可依。例如:消防器材分类摆放并贴上标签,平日维护方便,应急取用高效;卸油口按颜色分类管理,提高分辨意识,效杜绝混油事故发生;油气回收呼吸阀设施,根据功能和油品类别进行目视化分色管理,便于维护和安全监护;配电房按照分区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进行重新整顿。可视化的整改方式更加明确了配电设施的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使员工心中时刻保持警惕和安全第一的观念。

办公室也通过标识进行分区分位和定位管理,使得工作场所一目了然,创造更加整洁高效的工作环境。文件管理标签化,查找更便捷,查阅更方便,若有缺失可及时发现;库房进行优化和整合,做到分类存放,分区管理,配合可视化的货品摆放图和标签,使得货品摆放做到整齐划一,方便取用。

深港加油站作为危化场站示范点,将可视化、标准化的安全文化根植于日常管理之中,在思想、知识、氛围环境三方面同步提升,日常管理是规范,时刻警觉是素养,以意识引导行为,以行为保障安全。

力促福田安全文化创建更上新台阶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而不是一些文化项目的简单堆砌。福田区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宗旨非常明确,即:以人为本,通过文艺、教育、媒体等表达工具和传播方式,培养安全意识、传播安全知识、推行安全规范、推广安全技能、掌握应急处置方法,从而全面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素质。

校园安全文化创建试点项目也于今年4月在南园小学启动,福田区致力于通过安全思维和价值观培养、宣传教育、安全管理手段、法治思维训练,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文化素养。创建内容包括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制定学校安全标准规范、编写学生系列安全教材,建立学校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安全体验馆等。

福田区应急管理局还建立了网上安全文化互动平台,研发安全教育视频、灭火模拟实训、动漫、知识竞赛等安全文化教育产品。

安全,让城市更美好。按照《福田区安全文化建设框架计划》和《福田区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下一步,福田区将启动商业街区、产业园区和居民区的安全文化创建试点工作,并将成功经验向全区推广。

“福田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安全文化试点创建的成果,令人鼓舞,真正解决了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也是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非常关注的问题。”出席活动的国家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现场点评说。

“我们通过安全文化试点创建,引导市民从“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进而质变为“我懂安全”,让安全文化根植于心,让安全成为每个市民的习惯。”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曙光表示,将继续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力促福田安全文化创建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