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街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做暖心实事优化民生服务


2019-06-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采访团走访了紫荆社区智慧微中心、狮岭社区、莲花北社区、福中社区凤凰大厦等地,深入了解莲花街道如何向高科技要“生产力”、向大数据要“大智慧”,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基层治理模式。


紫金社区的智慧微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应急指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通。

采访团在“心愿驿站”便民长廊前合影留念。

深圳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 何静)6月3日,“寻找福田改革尖兵”采访体验活动走进莲花街道,深圳新闻网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访了紫荆社区智慧微中心、狮岭社区、莲花北社区、福中社区凤凰大厦等地,深入了解莲花街道如何向高科技要“生产力”、向大数据要“大智慧”,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基层治理模式,创新“一社区一特色一亮点一品牌”的基层治理格局。

“智慧微中心”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

紫金社区的智慧微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应急指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通,是全市应急工作的典型。当天下午,采访团首先便来到了紫荆社区智慧微中心。“我们这里不仅有齐全的应急设备,还给值班人员准备了床、冲凉房等硬件设施,确保将24小时值守落到实处。”紫荆社区党委书记邱育贤为一行人介绍了社区应急值班室和智慧微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8以来,莲花街道以紫荆社区为试点,按照深圳市对社区应急服务站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区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市率先建设社区智慧微中心,实现应急指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通。

组建专业应急队伍,通过基层党建、民生微实事等带动凤凰大厦物业、万厦居业、天健集团、报业集团等企业,建立4支街道应急队,12支社区应急支队,形成纵横应急队伍网络。组织应急补充力量,整合物业单位保安员、街道社区专职应急员、网格员、安全员、专业消防员,建立“五员一体”社区“大巡查”体系。1分钟响应启动、3分钟到场处置、5分钟协同作战,街道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处置突发事件。

街道建立物联网感知系统,接入800个公安“天网”视频监控点,安装1562套远程消防预警系统,重点围绕“老、旧、危”场所,系统后台全天候监控线路老化、烟感异常、电器发热等隐患,并第一时间在社区值班室发出声光报警,为应急处突争取黄金时间,缓解“人海战术”之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