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就能审核处方!深圳首个社区“云审方”平台上线


2019-05-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随着社区“云审方”平台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率先上线,福田区在全市率先破解这一困局,并为福田区家庭医生团队“1+N”一站式服务模式增添新特色。


“云审方”平台成功迈出社康网上审方至为关键的一步。


社区“云审方”服务模式成熟后将在福田全区推广。


深圳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邓涛)众所周知,药师是用药安全的“守门员”,但由于药师数量不足,药师在基层社康长年处于“短缺”状态。5月19日上午,在福田区2019年“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随着社区“云审方”平台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率先上线,福田区在全市率先破解这一困局,并为福田区家庭医生团队“1+N”一站式服务模式增添新特色。据悉,社区“云审方”服务模式在中大八院试点后成熟后,将在福田全区推广。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药学部李玉珍主任在现场介绍说,“云审方”是福田区社康药事改革的重要部分。早在2017年,福田区就提出以中大八医院为试点,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福田区临床药学质控中心技术优势,对社康中心的处方进行网上审核,并将其确定为重点民生项目列入福田区医改《白皮书》。

为了使此项目顺利落地,中大八院与深圳健康网·健康深圳APP合作攻关。他们首先打通医院与社康中心两套系统并行导致信息无法互通的“壁垒”,成功迈出社康网上审方至为关键的一步。

李玉珍主任介绍说,随着“云审方”平台的正式上线,社康医生开具的处方将在第一时间上传至“云审方”平台,经系统自动审核后分别进入“通过队列”或“拦截队列”。进入“通过队列”的处方会传回医生端直接打印,进入“拦截队列”的处方则需要总院药师进行人工审核。药师通过登录“云审方”平台,对拦截列表处方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传回医生工作站,从而实现了社康前置审方。

社区“云审方”平台的上线,可以使药师打破地域限制,以远程药学服务模式对社康的处方进行审核,将极大缓解社康中心药师数量不足的现状,规范处方审核,提升社康合理用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