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七天上万张门票免费送!第三届郎朗国际钢琴艺术节开幕


2019-04-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艺术节将于4月26日至5月2日连续7天在两馆内举行。活动包含“福田杯”全国青少年钢琴精英赛、音乐会、大师课、讲座共20余场活动,上万张门票均免费向市民开放。


领导和嘉宾向受邀担任艺术节评委的 8位国际知名的钢琴大师颁发了聘书

郎朗现场带领40位琴童共同演绎《拉德斯基进行曲》。

深圳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黄思凌 李慧玲 实习生 陈宇祺)4月26日上午,以“郎朗”命名的国际性、全公益的2019第三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开幕式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下称为“两馆”)举行。该艺术节由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受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邀请打造,将于4月26日至5月2日连续7天在两馆内举行。活动包含了“福田杯”全国青少年钢琴精英赛、音乐会、大师课、讲座共20余场活动,上万张门票均免费向市民开放。

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熊国雄,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简定雄,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长董珊等领导出席活动。在活动现场,领导和嘉宾向受邀担任艺术节评委的8位国际知名的钢琴大师颁发了聘书。此外,郎朗还现场带领40位琴童共同演绎了《拉德斯基进行曲》,并进行了两小段精彩的独奏,为艺术节开幕式画上圆满的休止符。

本次艺术节中,辐射全球的专业钢琴比赛——“福田杯”青少年钢琴精英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500位海内外琴童的踊跃参加。由初赛脱颖而出的55位的选手将于4月进行更为激烈的复赛、决赛的角逐,并有机会全程观摩艺术节的大师课、讲座及音乐会,与国际顶级钢琴大师们近距离接触。

大赛将最终评选出儿童组和少年组2个组别的前3名选手,以及1名中国作品演奏奖选手,他们将在艺术节闭幕式当天与深圳交响乐团共同演出,获得大师们亲手授予的证书及丰厚奖金。与往年相比,本届艺术节大师团则更加强大:郎朗先生亲任总监,郎朗的恩师加里·格拉夫曼教授担任艺术节荣誉主席,更有8位国际知名的钢琴大师担任艺术节评委。

“福田杯”青少年钢琴精英赛的举办,是郎朗与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共同对于当今少年儿童学琴情况更为关注的体现;通过该比赛培养更多有才能的孩子,为广大琴童们提供更为国际化、更开阔的音乐视野。同时,比赛特设“中国作品演奏奖”也旨在于鼓励演奏中国作品,带领中国琴童走向世界古典音乐的舞台的同时,也把中国作品发扬光大。

据悉,“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的音乐会、音乐讲座、大师课及钢琴精英比赛等活动将向公众免费开放,旨在促进市民精神文明建设及全国的钢琴艺术教育;而本届艺术节的大多数活动都将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内进行。

两馆平时多以艺术展览为主,但郎朗坚信音乐和艺术是分不开的,自己也曾多次在世界著名博物馆中演奏。“市民们也可以在两馆内走一走、看一看。”郎朗表示,”好的音乐就是好的艺术,把这份更富艺术性的音乐传播给市民,一同助力传播高雅音乐文化艺术。”

郎朗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艺术节还会由领域内的顶尖人士为大家解答什么是艺术生涯,什么是人生的奋斗目标,为什么要为之奋斗等问题。

“近年来涌现了很多钢琴新星,对于这些年轻的音乐家来说,15、16岁是一个转折点,很多人在练琴的时候是不太清晰未来的方向的。所以我们不仅要提供一个最好的世界级平台,也要回答他们的根本性疑问。”

作为深圳的一次大型公益音乐盛会,艺术节吸引了全国青少年钢琴爱好者及优秀音乐人才来到深圳,学习国际化音乐知识及教育理念,收获学习和交流、展示自我的机会。2019年,艺术节已举办至第三届,走到了第六个年头,并且获得了社会各界极大的肯定。

郎朗表示,第三届艺术节要有一个新的腾飞。“用热情打动大家来倾听和理解音乐,打破普通人对古典音乐门槛高的印象,只要你喜欢,就可以过来享受音乐。同时,也是想让更多的孩子得到钢琴演奏和人生反思方面的灵感,享受美好的时光。”此次活动对于郎朗个人来讲也是个挑战。“演奏的地方就像我的第一战场,而在这,我就可以缓下来,把自己的思考和经验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