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福田政协委员建议这样做


2019-04-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区副区长叶文戈表示,完善营商环境,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一直都是福田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他充分肯定和感谢了政协委员们在会上发表的真知灼见。


福田政协委员周璇在会上以“法治可以成为福田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黄思凌)4月25日,福田区政协“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大力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在福田区委大楼召开。福田区政府副区长叶文戈,区政协副主席朱东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多位福田区政协委员以及福田发改局、住建局、金融工作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福田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提高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服务水平,为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提供优良环境”等营商环境优化工程目标。为此,区政协于3-4月份组织政协委员就福田区营商环境开展调研,并于今日召开了此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发表了他们对于福田区“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大力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福田政协委员、北京市竟天公诚(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周璇在会上以“法治可以成为福田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主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周璇表示,福田区在立法当中应该大胆创新和大胆的试验。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法律有很多的上位法,福田要考虑在不违反上位法的情况下制定有利于辖区企业发展的规则。因为福田有立法权的,可以出台政府性的、文件性的规定和政策制度,完全可以做到更宽松的,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和规定。周璇总结道,归根结底,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意味着立法创新,敢闯敢试,同时也把诚实守信打造成福田的名片。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精英知识产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家则建议福田区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入手,优化中小民营企业营商环境。黄卫家表示,在知识产权纠纷中,存在立案难、举证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福田区应当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专业保护,开展知识产权交易,促进知识产权合理有效的流通。粤港澳大湾区一共有十二点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区的作用,促进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推动通过非诉讼解决方式,调解、协商等,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中海世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华则建议从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入手提升营商环境。为此,他提出了五条专项建议,其中包括出台扶植政策,鼓励工业上楼;提升产业的容积率,在城市的二次开发中提升城市中心的开发强度以及创新改造模式,加快旧工业区园区的转型升级和加大旧城区的改造力度等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张文华还建议政府支持多家总部企业联合竞投,联合建设总部大楼,提高产业用地效率。

此外,会上还有多位委员“吐槽”了部分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规则太过苛刻,偏向央企国企,忽视中小企业导致其中标难,从而缺少发展机会。关则钦、周万雄等几位政协委员,呼吁政府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中小民营企业发展。

针对政协委员的建议和“吐槽”,参会的福田区各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也就各自领域的工作情况作了针对性的回应。

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朱东波充分肯定了政协委员们扎实的调研工作,以及为福田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专业知识的奉献精神。

福田区副区长叶文戈表示,完善营商环境,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一直都是福田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他充分肯定和感谢了政协委员们在会上发表的真知灼见。叶文戈要求,参会的职能部门要根据委员们的发言和书面材料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更有针对性地回应,现场回应不完整的,应该以书面回复的形式,确保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