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福田10大热点有哪些?数读福田大数据热点报告首发!


2019-0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数读福田”大数据热点报告历时近两月,得出印象福田、产业福田、宜居福田、民生福田、创新福田等五大板块30组网络热词,拼图式呈现了一幅2018年大数据里的福田幸福画卷。


今天现场发布会上正式颁发了首届“微政福田”新媒体网络评选的6大奖项,30家获奖单位及个人登台领奖。

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奖花落5家,分别是福田教育、福田警察、福田文体通、福田民生、至善福保。


深圳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何静 )你猜2018年全网与福田区相关的信息有多少条?1.2亿条。3月28日下午,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数读福田”发布会从2018年度福田区热点大数据独家发布、政务新媒体2018年“年榜”颁奖、全媒体时代舆情工作新思路专家沙龙等方面“复盘2018、放眼2019”,以大数据挖掘的全网热点,对照现实生活中的大众关切,“起底”福田区“智慧政务”的服务便利度、社会能见度、大众认同感与民生获得感。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福田区委宣传部着力践行“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以福田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幸福福田”为风向标,建立区级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此次原创发布的“2018数读福田大数据热点报告”,就是媒体融合福田实践的首批落地转化成果之一。

“数读福田”大数据热点复盘2018

你知道2018年与福田区有关的十大热点有哪些?大数据热点显示“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辉煌新时代”灯光秀、“广深港高铁福田14分钟到香港”稳居热搜榜前三……“数读福田”发布会上,数据发布方代表晶报副总编辑林航做了《2018“数读福田”大数据热点报告》发布解读。

记者了解到,“数读福田”大数据热点报告历时近两月,按照政务公开度、经济驱动力、人文感知度、民生幸福感等“幸福指数”维度梳理出约500个关键词;以全网采集的与福田区相关的信息约1.2亿条为样本,独辟蹊径地通过词条热力值(WEV)评估模型、信息属性(平台来源、性别、年龄、省份)聚类分析、关键词词频统计、信息情感极性分析(正面或负面联想)等4大类指标展开数据挖掘,最终得出印象福田、产业福田、宜居福田、民生福田、创新福田等五大板块30组网络热词,拼图式呈现了一幅2018年大数据里的福田幸福画卷。

深圳中泓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为热点报告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持,依托覆盖全网的1000亿+信息毫秒级采集,从微博、微信、网站、论坛、境外华文网站等渠道开展大数据挖掘。其中词条热力值(WEV)挖掘关键词条的全网信息总量、网络评论量、传播时长3项并加权求和,WEV值越高,表明网络热度越高。

福田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是这5家

为加强福田区政务新媒体矩阵联动,提升“智慧政务”服务,引导网上舆论和互动交流,2018年,福田区委宣传部联合深圳舆情研究院基于福田区内各政务部门的新媒体建设成果,每一季度编制推出《福田区政务新媒体排行榜》。每期榜单样本采集范围为福田区政务新媒体矩阵所有的推文及相关数据,共囊括60多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和10多个政务微博。

同时,福田区还邀请高校与媒体专家对福田区各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背靠背”点评解读,通过科学的指标统计、专业的观察测评,多维度评估福田区各政务新媒体的发展水平及公众认可度,进而强化福田区各级党政机关的互联网工作意识,促进福田各单位在政务公开、宣传报道和舆情应对方面水平不断提升,为此打造福田区政务新媒体“官宣”矩阵形成合力。

2019年1月,在福田区委宣传部指导下,深圳网媒协会(舆情研究院)承办了“2018微政福田新媒体网络评选活动”。今天现场发布会上颁发了首届“微政福田”新媒体网络评选的6大奖项,30家获奖单位及个人登台领奖。6大奖项包括最受欢迎新媒体小编奖、最具创意作品奖、最佳政务新媒体作品奖、最强正能量作品奖、最具人气政务新媒体奖以及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奖。

发布会上,深圳市委网信办舆情处副处长王磊、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希、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秘书长胡宝祥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奖。其中,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奖花落5家,分别是福田教育、福田警察、福田文体通、福田民生、至善福保。

全媒体时代,大数据打通“产学研政媒”

会上,人民在线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发表了题为《全媒体时代舆情工作新思路》的主题演讲。文化学者、作家、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胡野秋,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系副教授何凌南也进行了精辟的舆情应对案例点评。并与参会代表互动交流,现场支招。

3位专家学者作为2018“数读福田”大数据热点报告的专家点评团,为报告的发布提供了社会学、传播学视角的专业解读和点评。

深圳市委网信办舆情处副处长王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断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要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数读福田”大数据热点报告在福田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打通“产学研政媒”,以主流价值导向挖掘市民网友的社会热点关切,有助于提升“首善之区”政务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和专业性,将民生福利、社会治理大数据转化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的综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