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福田全力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2019-03-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湘宁出席会议并表示,述职部门与代表们互动交流的这种形式应该成为工作的常态,成为政府部门和人大代表平时沟通的模式。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上台并接受人大代表问询。

一百多位福田区人大代表参会,福田区委常委、常委副区长黄伟,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等领导出席会议。

深圳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黄思凌)3月22日下午,福田区召开2019年度区政府述职部门见面会。今年,福田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将“见面互动—跟踪问效—述职评价”这项工作引向深入,从去年的三个述职部门增加到今年的六个。

会上,福田区发改局、教育局、科创局、民政局、财政局和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报告了本部门主要职能和今年承担的重点工作,并现场接受代表们的提问,和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福田区发改局副局长庞勤表示,今年该局将全力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建设高标准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引进国家级创新载体,并创造条件先行启动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合作区首批先行先试政策获得国家批复支持,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便利流动上探索机制体制创新,协调市各相关单位推进政策落地。积极对接市发改委、市港澳办,将原有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联合专责小组扩大范围,健全合作区深港联合专责小组沟通联络机制。明确合作区深方区域管理架构,建立合作区深港联合专责小组,双方运营公司互派董事,推动合作区全面协同发展。探索通过“福田区一香港高校一中科院”三方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共建研究院模式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机制创新。

福田区科创局局长张忠晖围绕“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总目标,介绍了该区科创局2019年的重点工作。2019年福田区将重点推进建设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打造华强北超级孵化器和一流知识产权生态区等“三大工程”。发挥华强北全市双创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与中国电子第一街产业优势,以华强北为核心整合周边产业空间,通过政府扶持降低空间成本,以空间统筹集聚电子信息产业创新要素,通过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华强北产业转型提质升级,激发创业活力,打造华强北超级孵化器。依托福田区双创示范基地契机,推进众创空间纵深发展,形成福田区众创空间品牌效应,为深圳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提供强力支撑。

福田区财政局局长罗希德表示,2019年该区财政局将统筹运用专项资金、政府投资计划资金等,推动香蜜湖片区、梅彩片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提速提效,为福田区金融总部、国际交流中心、全球智能终端创新中心等建设提供财力支撑,完善福田区“一核两廊三带八组团”的空间结构。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是福田区重中之重,将成立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公司,协调做好合作区深方园区开发运营管理和资金安排。同时,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城市国资”独特功能,服务全区经济工作大局。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湘宁出席会议并表示,述职部门与代表们互动交流的这种形式应该成为工作的常态,成为政府部门和人大代表平时沟通的模式。他希望述职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加强向代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代表参与,加强倾听代表意见,各专责小组要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力度,体现监督的效果和水平。此外人大代表要主动学习,明确重点,要担当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民声、民意收集起来反馈给政府部门,也要集思广益,发挥智慧,为政府部门的各项工作出谋划策,助力全区工作更好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