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奥斯卡奖得主华人女导演石之予


2019-03-0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邓涛




新华社洛杉矶3月6日电专访:“世界对中国美食和文化都充满兴趣”——访奥斯卡奖得主华人女导演石之予

新华社记者高山朱莉亚·皮尔庞特

“世界对中国美食和中国文化都充满兴趣,对中国人生活的诸多细节都充满兴趣,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奥斯卡奖得主、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到其作品《包宝宝》的魅力所在。

石之予编剧和执导的短片《包宝宝》在不久前结束的第91届奥斯卡奖颁奖礼上捧回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成为又一位获得奥斯卡奖的华人电影人。

《包宝宝》以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人社区生活为背景,用细腻感人的镜头语言,讲述一位华人妈妈因儿子成年离家而郁郁寡欢,她把一个小包子当作宝宝般养育,但是在西方多元文化中长大的“包宝宝”却开始抗拒妈妈无微不至的呵护。这部透着浓浓中国文化气息的影片深深触动了观众,也打动了奥斯卡评委,最终从70多部参选动画短片中脱颖而出。

石之予谦逊地表示自己在电影界仍算新人,即使喜获小金人,她仍对奥斯卡奖上的强大竞争对手满怀敬意。她认为,家庭亲情与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永恒的主题,《包宝宝》借助美食展现了这一点,因此更容易被不同文化背景或家庭角色的观众所接受,触动他们内心深处的柔软所在。“不论是身为子女还是为人父母,亲情都是不可或缺的情感。”

石之予说,动人的主题与中国独特的文化相结合,为《包宝宝》的成功创造了条件,不论是影片的角色形象还是背景设定都带有浓浓的中国文化色彩。

在谈到中国电影时,她说,中国有很多才华横溢、勤奋努力的电影人,很多中国电影她都十分喜爱,比如张艺谋的《英雄》等。“《英雄》宏大的场景、绚丽的色彩、动人的情节都给我深深的震撼。”

石之予认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如果只是简单复制好莱坞大片风格,这并无新意,还是要把中国文化的特色更好地展现出来。“只有拍出好莱坞或者其他主流电影公司很难体现的特色,中国电影才能吸引全球观众,给他们不同的观影体验。”她说。

石之予说,她感谢迪士尼公司旗下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对她成长的帮助。《包宝宝》作为皮克斯重量级大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获得了更多吸引全球观众的机会。

石之予出生于中国重庆,在多伦多长大,毕业于加拿大谢尔丹学院动画专业。2011年6月,石之予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

石之予表示,《包宝宝》确实有她成长的烙印,父母在她成长过程中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主角母亲的形象其实就是以我妈妈为基础的。”石之予透露,她妈妈亲手为影片拍摄演示了包包子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