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档剧集“冒险”,综艺“撞车”


2019-01-16 来源:新京报     编辑:邓涛




张艺兴在《青春有你》担任制作人,有很多观众在弹幕中都直言,为了他才要看节目。

潘粤明主演《鬼吹灯之怒晴湘西》。

易烊千玺在《艳势番之新青年》中的扮相。

2019年第一季度(以下简称Q1)的综艺和剧集,整体而言呈现出以下趋势:古装剧、青春校园剧数量多,情感观察类综艺和青春成长类综艺扎堆播出,这类题材集中在Q1的档期播出,很大原因是视频网站的年轻用户在1-3月份放寒假,可以有相对充裕的时间消费长视频内容。

剧集古装剧、悬疑冒险剧开年

北京、东方、江苏、浙江、湖南五大卫视在Q1的备播剧目前都尚未有定论,整体而言,剧评人杨文山认为,“各大卫视都拿出了自己相对好的资源备战开年档,主要以具有商业属性和市场潜力的剧为主。从类型细分来说,古装剧和悬疑冒险剧数量较多,但古装剧除了《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之外,体量普遍偏小而且集中在周播剧。”

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之后,可能要接档黄景瑜、吴刚、王劲松主演的《破冰行动》或马丽、潘粤明主演的都市剧《逆流而上的你》。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的周播剧场将在1月30日播出易烊千玺、黄子韬主演的《艳势番之新青年》;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继谍战剧《天衣无缝》之后可能接档的剧目为刘烨、袁姗姗主演的《国宝奇旅》。

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视频网站也都在Q1有值得期待的剧集备播。爱奇艺1月19日将上线吴谨言、茅子俊、聂远主演的古装剧《皓镧传》,主要讲述了从战国晚期秦赵争锋至秦王嬴政铲除丞相吕不韦和长信侯嫪毐集团,最终得以亲政的故事,“无论是去年爆款剧《延禧攻略》原班人马重聚,还是以女性视角讲述战国历史,都让这部剧还未播出就备受关注。”剧评人胡摩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爱奇艺在Q1的备播剧还有林楠执导,张艺兴主演的《黄金瞳》,李光洁、费启鸣主演的青春校园剧《我在未来等你》。

腾讯视频Q1待播剧有已经定档1月21日播出的《鬼吹灯之怒晴湘西》,由潘粤明、高伟光、辛芷蕾主演;还有吴倩、张雨剑主演的青春校园剧《我只喜欢你》以及杨洋、江疏影主演的《全职高手》等剧尚未定档。

优酷在Q1的重点剧集有黄子韬、易烊千玺主演的《艳势番之新青年》和易烊千玺、雷佳音主演的《长安十二时辰》。

综艺观察类真人秀题材扎堆

2019年Q1的综艺节目,除了有《王牌对王牌》第4季、《欢乐喜剧人》第5季、《歌手》第7季等老牌综N代的回归,观察类综艺今年持续加码,在代际、夫妻、交友等领域布局,湖南卫视推出《我家那小子》姊妹篇《我家那闺女》和恋爱观察类综艺《恋梦空间》,浙江卫视推出聚焦90后社交的《遇见你真好》,芒果tv即将推出《女儿们的恋爱》,已确定Selina姐妹和父亲加盟。此外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家都有青春成长类综艺在同档期播出,同题材综艺扎堆播出,竞争呈现白热化。

关于观察类综艺走红的原因以及如何实现节目创新,新京报记者采访不愿意具名的综艺节目策划,她认为,“中小体量的腰部内容是留住用户的核心地带,也是留给内容创新的绝佳机会。节目视角的突围,其实就是在原有的内容品类里创新切口,实现更垂直或更细分的视野跃升。在高压的社会生活下,如今的用户更期待在情感上得到松绑,节目的创意视角只有内嵌进爱、关怀等这些价值内核,才能完成娱乐表达与思想传递的深度勾连,因此演播室情感观察类是一种恰当的创作手段。但是如果情感观察类节目扎堆播出,也会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节目创新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差异化打法。”

去年被称为偶像元年,今年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家在第一季度纷纷在偶像领域出拳,分别推出《以团之名》《青春有你》和《创造101》第二季,竞争激烈,谁能出圈有待观察。

采写/新京报记者武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