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大转变将增强提案力量!福田区立案提案满意率为100%


2019-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2019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将以提高“三个质量”为核心,以巩固提升创新成果为契机,以协商监督为抓手,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围绕四大工作转变,为福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提案力量。


杨金山代表福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区政协2018年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四大转变:3、从“协商数量”向“增效落地”转变

在提案工作各环节开展广泛、多层次的协商,从重视办理协商数量向重视办理协商成果展示转化。进一步重视提案办理协商办前、办中和办后环节的质量协调发展;进一步构建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疑难提案专门协商的格局,努力形成协调高效、务实管用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努力抓实提案办理协商,创新提案办理方法,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着力通过协商促进提案成果转化;把握提案办理协商规律和特点,审时度势,高质量制定出台《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成果展示转化跟踪办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利用互联网等公开手段,防止提案协商成果空转空谈,督促提案办理单位落实协商成果展示,推动新时代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有序开展;持续强化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公开工作,扩大提案的社会知晓度和关注度,督促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接受公众监督,防止出现委员“被满意”现象,将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作为推动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工作和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拓宽提案督办的渠道,综合运用专项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提案督办协商工作;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关键少数的作用,做好提案跟踪督办工作,扩大提案跟踪督办协商密度,使提案件件有督办、事事有落实。

 四大转变:4、从“固守一方,单打独斗”向“纵横拓展,联合联动”转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坚持树立“大提案”全局工作观念,积极探索建立提案工作“联合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努力发挥各方面的优势作用;积极推进多层级政协联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加强与市、区政协的广泛联系,使提案工作通过联合联动向纵、横拓展,打破各级政协之间的体制机制壁垒,切实整合各级履职资源,统筹各级协商力量,有效提升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水平,为探索新时期提案工作增添新渠道、新举措。在纵向拓展方面,今年将与市政协提案委围绕“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开展市、区联动提案办理工作。在横向拓展方面,今年将与市政协提案委和龙华区政协联合,围绕“推进实施中轴提升战略”开展“2+1”联动提案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