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大转变将增强提案力量!福田区立案提案满意率为100%


2019-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2019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将以提高“三个质量”为核心,以巩固提升创新成果为契机,以协商监督为抓手,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围绕四大工作转变,为福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提案力量。



1月12日下午,福田区五届四次会议在福田会堂举行。

大会回顾了去年的工作成绩并部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深圳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陈飞 邓涛 李慧玲)1月12日下午,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杨金山代表福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区政协2018年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杨金山指出,区政协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提高质量、注重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突出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全局性和基础性定位,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督办落实为保障,以提升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为目标,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8年,区政协提案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二次党代会和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精神。以创新驱动,协商先导,开创质量优化型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工作主线,立足福田发展实际,紧贴社会民生,完善制度建设,深化办理协商,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竭力推进提案工作成果转化。

 记者从现场获悉,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和群众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提案134件。经审查,立案率为82.8%。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位居首位,达到43件。所有提案均在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答复,委员反馈满意的提案111件,满意率为100%。

 与此同时,提案办理质量评议对主会办、分办、承办的提案开展办理质量评议。经评议,办理质量得分90分以上的有109件,占76.8%。

 值得一提的事,区政协开拓创新,开展市、区政协联动提案办理工作,将近年来区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交通类三件超事权提案整合为“关于完善城市交通规划,缓解市民出行困扰的建议”,提交市政协全会。该提案得到了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将此提案纳入2018年度市长领衔督办“1+9”重点提案中,联合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有效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杨金山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2019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大趋势,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提高“三个质量”为核心,以巩固提升创新成果为契机,以协商监督为抓手,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围绕四大工作转变,为福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提案力量。


 政协委员认真阅读工作报告。

四大转变:1、从“减量提质”向“提质增效”转变

深刻理解和把握提案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主动对标新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集中聚焦发力,不断开拓创新,全面提质增效,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向高质量迈进。持续做好提案线索预报工作,进一步拓宽提案信息来源。做好重点提案挖掘和培育工作,围绕重大选题持续培育、联合调研,找准切入点,不断深化提案价值。发挥各党派界别的整体优势,引导鼓励提出优质集体提案,使委员的个人建议升华为本界别的集体智慧。增强提案审查科学性,进一步完善提案审查细则,严格立案标准,加大对内容相同、相近提案的并案办理力度。探索建立质量型提案工作新机制,努力在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上下功夫,不以提案数量减少论质量,使提案工作实现由“减量提质”向“提质增效”转变,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四大转变:2、从“探索创新”向“压实机制”转变

在创新开展提案工作的同时,对成熟的经验做法及时梳理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以适应提案工作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体系;进一步优化提案提出、审查、遴选、交办、经办、督办等环节工作;进一步夯实协商交流平台,为提办双方充分沟通做好服务;进一步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议,推进“互联网+提案工作”建设,完善提案审查和综合质量评议机制;进一步总结提案工作实践,使提案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通过精心组织、深度总结,找到有规律性、科学性的体现福田区政协提案工作机制的创新范例,在市级或市级以上政协系统的报刊进行宣传,对历届政协提案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和梳理,并汇编成册,以展示福田政协提案工作成果与活力。

杨金山代表福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区政协2018年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四大转变:3、从“协商数量”向“增效落地”转变

在提案工作各环节开展广泛、多层次的协商,从重视办理协商数量向重视办理协商成果展示转化。进一步重视提案办理协商办前、办中和办后环节的质量协调发展;进一步构建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疑难提案专门协商的格局,努力形成协调高效、务实管用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努力抓实提案办理协商,创新提案办理方法,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着力通过协商促进提案成果转化;把握提案办理协商规律和特点,审时度势,高质量制定出台《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成果展示转化跟踪办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利用互联网等公开手段,防止提案协商成果空转空谈,督促提案办理单位落实协商成果展示,推动新时代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有序开展;持续强化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公开工作,扩大提案的社会知晓度和关注度,督促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接受公众监督,防止出现委员“被满意”现象,将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作为推动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工作和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拓宽提案督办的渠道,综合运用专项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提案督办协商工作;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关键少数的作用,做好提案跟踪督办工作,扩大提案跟踪督办协商密度,使提案件件有督办、事事有落实。

 四大转变:4、从“固守一方,单打独斗”向“纵横拓展,联合联动”转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坚持树立“大提案”全局工作观念,积极探索建立提案工作“联合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努力发挥各方面的优势作用;积极推进多层级政协联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加强与市、区政协的广泛联系,使提案工作通过联合联动向纵、横拓展,打破各级政协之间的体制机制壁垒,切实整合各级履职资源,统筹各级协商力量,有效提升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水平,为探索新时期提案工作增添新渠道、新举措。在纵向拓展方面,今年将与市政协提案委围绕“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开展市、区联动提案办理工作。在横向拓展方面,今年将与市政协提案委和龙华区政协联合,围绕“推进实施中轴提升战略”开展“2+1”联动提案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