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数学游戏化学习”实验区落户福田


2019-0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区开发设计的游戏课程有课堂教学游戏、课外拓展游戏以及作业游戏、评价游戏等,有的学校还会进行游戏考试,还有研发游戏app、微课游戏、游戏学具。


姚铁龙带领她的“数学游戏课程”工作室团队创办了数学游戏周、游戏节等,开发了300多个游戏作品。



学生们通过做游戏来学习图形知识。

深圳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 黄妹妹)为深入开展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的研究,打造福田区小学数学游戏化教学课程品牌,推动福田区以“习程”为特点的课程改革。1月9日,中国教育技术学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深圳福田“数学游戏化学习”实验区成立暨优秀教育游戏作品展示活动在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举行。

“游戏化教学”让学生用娱乐的状态遨游数学王国

会上,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文渊在致辞中表示,“游戏化学习”是用一种娱乐的心态、潇洒的状态来学习数学,遨游数学王国,相信会美不胜收。他对区教科院用改革的思路践行数学教育、引领福田教育的发展表示充分认可,提出要继续推进,力争把福田区数学游戏化实验区建设成全国优秀的实验基地。

福田区教科院院长郭其俊在致辞中表示期待福田区的“游戏化教学”凭借“游戏之风”“实验之力”以昂扬奋进的状态和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成为福田教育改革的先锋队和实验田,继续着力建设富有特色的游戏化课程体系,努力铸造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成就知名课程品牌。

会上,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老师谭春兰上了一堂趣味横生的数学游戏示范课《玩转密铺》,同学们在游戏中进一步加深对图形学习的理解、猜想和验证。随后,香港中文大学原资讯与教育中心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李芳乐对示范课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数学学习要从实例中找出定理、共理,并应用到一些新的情境中去解决问题。

在本次实验区成立仪式上,福田区还成立了8个游戏化教学特色工作坊,分别由东海实验小学谭春兰、教科院附小陈雪梅、狮岭小学姜巍巍、福强小学尹静、福南小学周轶、上步小学刘庆玉、荔园小学徐杰、荔园外国语西罗梅等八位老师担任主持人。

300多个游戏100多个案例打造数学游戏的福田模式

特级教师、福田区小数教研员姚铁龙老师告诉记者,把课程进行游戏化的改造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在游戏的过程中让学生能不断的挑战和思考,这样可以把玩和学进行有机的结合,比较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游戏化”教学运用游戏的思维,游戏的机制来改进教学,让孩子们爱上数学。福田区开发设计的游戏课程有课堂教学游戏、课外拓展游戏以及作业游戏、评价游戏等,有的学校还会进行游戏考试,还有研发游戏app、微课游戏、游戏学具,在探索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福田经验和福田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姚铁龙带领团队致力于小学数学游戏课程的开发,构建“YTL数学游戏课程”体系,强调从教师中心到学生视角,从游戏元素到知识的融合,从卓越引领到团队合力的教育理念,强调学生自主的学习和思考、游戏过程的自我管理,通过游戏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年来,姚铁带领她的“数学游戏课程”工作室团队创办了数学游戏周、游戏节、数学游考活动等,开发了300多个游戏作品,编写了100多节的游戏案例,成立了8个游戏化教学基地和8个游戏化教学特色工作坊,并在东海实验小学成立了数学游戏实验室,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堂实践等方面做大量的研究,在第17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第5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等国际化教育平台上频繁亮相,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力,全新展示了福田教育改革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