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大项目总有一项帮到你!福田团委助力青年扎根深圳


2019-01-10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陈飞



福田区将“实施万名青年扎根计划,系统助力青年成长”列入2018年区政府20件民生实事之一,实施“青·住”“青·学”“青·创”“青·友”项目。


创新实施“青·住”“青·学”“青·创”“青·友”四大服务项目。

福田团区委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年活动。


深圳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马小晗)据统计,深圳每年都吸引超过10万名毕业生来深就业创业,全市常住人口中14~35岁青年占比超过52%。为优化青年人才发展环境,促进青年人才在福田扎根成长,福田区将“实施万名青年扎根计划,系统助力青年成长”列入2018年区政府20件民生实事之一,创新实施“青·住”“青·学”“青·创”“青·友”四大服务项目,为青年人才融入中心区打造成长加油站和创新创业的“双创”港湾。该项目中的福田青年驿站荣获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粤港澳青年创业工场(福田)获得团中央领导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好评;青年驿站党团建设项目荣获首届深圳市青年驿站创意项目奖。

主动作为 助力青年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17年,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出台,青年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党的青年工作实践推进到了历史新阶段。福田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紧密围绕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共青团改革,以贴近青年需求为原则,主动申报承接“扎根计划”。这既是民生实事,也是青年发展的改革工程,彰显了基层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福田中心区总部企业林立,对人才保持着强大的吸引力,“扎根计划”既为青年人才雪中送炭,解决他们工作、学习、生活、社交的燃眉之急,又为福田“人才强区”建设锦上添花,优化青年人才服务“软环境”,提升招才引才的城市温情。

福田团区委书记罗耿彪表示,福田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辖区青年和青年工作,在区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青年服务工作连续多年票选为区政府民生实事,为系统助力青年成长争取了宝贵的资源和机会。2018年9月,福田区人大组织代表督查“扎根计划”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到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现场视察,代表们对项目的推进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四大服务 打造双创港湾

“扎根计划”针对青年在深落脚、学习、创业、交友等难题,从短期住宿、学习培训、创新创业、交际交友落实“住·学·创·友”四大服务,致力于为青年扎根福田、成长成才提供系统性、全方位的服务,实施一年共服务了20390名青年人才。

“青·住”项目在短期住宿、就业帮助、城市融入等方面精准发力,项目中的福田青年驿站成了来深求职大学生向往的网红热点。初来深圳的青年人才往往面临“落脚过渡”问题,而在青年驿站中,共享交流空间、热水淋浴、无线上网、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为年轻人提供了温馨的住宿环境。驿站还提供公益就业辅导、现场招聘、城市融入等服务。驿站国际版还与高端酒店共建,服务高端人才。同时福田团区委积极落实“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号召,在全市率先成立青年驿站团委,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团建活动,让青年人更快融入中心区的生活。

“青·学”项目助力青年提升职场竞争力,增强青年获得感。10月2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客座教授吕革新教授为青年提供了一场高质量的演讲与口才系列课程,这是CBD青年学院举办的公益课程之一,类似这样的公益课程福田CBD青年学院2018年共举办了86期,培训职场青年6893人次。邀请学者专家与青年们进行近距离的授课座谈已经成为了CBD青年学院“例牌菜”。“青·学”项目结合福田区金融、科技、文化产业特点,做大做强福田CBD青年学院,在1个总院的基础上,新建创业分院、创业园分院、水围柠盟公寓分院、景田本地智慧分院、莲花分院、港青分院和金融分院等7个特色分院,福田青年可就近选择分院免费参加职场技能提升、职场与人际关系、文体兴趣爱好各类培训。

“青·创”项目为青年双创搭建优质平台。2018年9月14日,包括“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等9名创新创业青年在《创新青年说》上侃侃而谈。这是福田团区委联合发改、科创、侨办、企服中心、广电集团等单位共同推出的大型青年励志演说节目,配合节目还同步开展了面对面分享,极大地带动了辖区的双创氛围。位于CFC大厦21楼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则为粤港澳创业青年打造一流软硬件环境的阵地,提供办公、创业、住宿、培训、交流、融入等一揽子服务。目前已有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物联网等领域24家科技创业团队入驻。同时,针对青年创业需求,举办“创业补助申报政策宣讲会”“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解读课程”等创业指导培训22场,服务青年780人次。

“青·友”项目聚焦青年婚恋、社交问题,着力增强青年幸福感。《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将青年婚恋这件事情列为十个重点领域之一。2018年5月20日,在文化创意广场,几十位青年男女在欢声笑语中结识了新朋友甚至发展为恋人,这是“心动魔方”相亲交友活动现场。针对青年社交需求,福田团区委首创社会影响力投资交友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按照结果导向的量化评价指标,组织开展“心动魔方”相亲交友活动10场,提升青年相亲交友的精准性和成功率,同时创新活动形式举办金融行业专场、辖区大企业专场等交友联谊活动9场,共约1830名青年参加,成功牵手246人,受到CBD白领青年的广泛欢迎。

实施反馈 专家人才点赞

已经在深圳南方基金入职半年的青年员工小杨每个月还来福田青年驿站当帮手做义工。小杨对青年驿站始终怀着一份反哺之心,他去年还是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大四学生,联系到深圳某金融单位的实习岗位。正当为一线城市租房贵而困扰之际,是福田青年驿站的免费入住服务解决了他的困难。正是青年驿站传递的城市亲情帮他完成了实习和入职的过渡期。

“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给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除了提供生活配套、办公场所等方面的优惠,还帮助我们开展市场资源对接、知识产权保护、融资等方面的工作。”声希科技团队负责人孙立发表示,2018年2月,身为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的他带领几位创业小伙伴入驻“青·创”项目下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如今,这个做“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的团队已从4人发展至29人,不断完善线上服务,即将启动实体产品研发。

参与了民生实事调研督察的福田区人大代表钟雄表示,“扎根计划”是一个有创新活力,有热情感染力,且深受青年欢迎的好项目,首先它十分接地气,实实在在地帮助了青年走上社会的人生第一步;其次,“扎根计划”实施面广,有深户,也有非深户,还有港澳台,充分彰显福田大爱,促进了“一带一路”发展;三是可操作性强,受惠面广,我们相信,随着“扎根计划”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各地青年落户福田、扎根福田,唱响时代最强音。

而人大代表韦小冰则表示,“扎根计划”民生实事站位高,工作扎实,形式多样,能贴近青年需求进行系统设计,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服务性和惠民性。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聚焦大湾区建设,深化深港澳青年科技交流合作,青年驿站聚焦人才强区战略,强化青年人才服务,“扎根计划”体现了青春、创新、互动的时代特点和青年特色,为创新驱动吸引人才资源,为青年搭建成长成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