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岭街道居民生态环境满意率提升至93.7%


2019-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2019年,园岭街道将精心打造“街区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生态优势城区,为把福田区建设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园岭贡献”。


百花新天地前的美景。


园岭公园里面绿意盎然。


深圳新闻网1月3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王来夯)记者日前从园岭街道获悉,2018年,园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完美交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园岭答卷。 据第三方专业机构调查数据显示,辖区居民生态环境满意率由1月份的80.6%提高至11月份的93.7%。

制度篇:探索责任落实新路径

“脱虚向实”,落实了党政领导负责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如河道治理、三防工作等均由各级党委一把手负责;对区域性、综合性的难点和普遍问题,通过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对日常性、事务性的生态文明建设项目,通过成立工作小组,实行挂图作战、限期办结。

“并肩作战”,建立了协作共商机制。细化具体责任分工,将城管科、执法队、社会事务科、社区服务中心、工作站等部门和单位的工作逐一细化分解,落实到个人,层层传导压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工作责任体系。

提升篇:绘就碧水蓝天新画卷

在治气方面,投入50多万元,在园岭新村建设国家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园岭子站;打响“深圳蓝”蓝天保卫战,开展裸土全覆盖项目20次、道路扬尘净化检查30次、餐饮油烟整治15次、露天焚烧清零项目整治300次、扬尘减排25次。

治污水,实施清河行动,清理笔架山河(福田段)河道周边排水设施堆积的污泥、垃圾。全年组织街道河长巡查31次、社区河长巡查43次;排涝水,全年应急处置内涝积水事件19起;抓节水,完成百花二路人行道、红荔社区“怡水园”等两处约10000平方米海绵城市项目建设。

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和善后工作,“山竹”期间,共出动清障人员4000多人次,投入吊车、叉车、运输车300多台次,集结电锯、油锯等装备560把,清理倒伏损毁树木420棵,清运断枝残叶1640车、3500吨,疏通道路40条,及时消除隐患,有效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街道加大黄土裸露地复绿和整治工作力度,完成裸土地复绿12500平方米,新建4处社区小公园,排查修复破损人行道182处620平方米,在辖区10个在建工地出入口500米路段间隔2小时洒水降尘。 

共享篇: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

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20000多分、张贴海报2000多张,强力推进2个优秀小区2.0模式、5个垃圾分类3.0模式小区创建工作;完成150“最美阳台”征集,7个“宜居社区”建设,完成园岭中路外立面及围栏刷新3000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2019年,园岭街道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精心打造“街区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生态优势城区,为把福田区建设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园岭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