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小诗人”一年创作诗歌5百首 作品荣获深圳年度十大佳著


2019-0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丁力小说集《深圳故事》,远人诗集《我走过一条隐秘的小径》,张夏小说集《绿灯记》,厚圃长篇小说《我们走在大路上》等10部虚构与诗歌类著作荣获第五届深圳年度十大佳著。


10部虚构与诗歌类著作作家合影。

深圳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邓涛 )作为备受深圳文坛瞩目的年度盛事,第五届深圳十大佳著(虚构与诗歌类)颁奖典礼12月28日在中心书城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丁力小说集《深圳故事》,远人诗集《我走过一条隐秘的小径》,张夏小说集《绿灯记》,厚圃长篇小说《我们走在大路上》,郭海鸿小说集《外乡人以及马》,孙向学长篇小说《落尘》,郭建勋长篇小说《桃符》,俞莉长篇小说《我和你的世界》,李云汉小说集《让所有的河流都通向大海》,姜馨贺、姜二嫚诗集《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10部虚构与诗歌类著作荣获第五届深圳年度十大佳著。

值得一提的是,“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这首去年曾刷屏朋友圈让无数网友捧为神作的诗出自11岁“小诗人”姜二嫚笔下。谈起此次和姐姐一同创作获奖的诗集《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姜二嫚回忆称,喜欢在旅途和火车中寻找创作灵感的姐妹俩初自创作时间分别在1岁7个月和两岁五个月大的时候。虽然两姐妹在诗歌创作方面一直比较“随缘”,但自己今年创作的诗歌已有500多首。

“孩子是天生的诗人,姐妹俩的写作最初都是无意识的一种浅写作,非正规的独立写作。但如果没有这种铺垫,很难顺利进入到自主创作阶段,而大部分孩子往往到了年纪才开始锻炼写作,这样就可能违背了创作规律。”姜爸爸告诉记者,孩子的创作冲动、审美标准的建立,离不开大量阅读。自己和爱人一直以来积极引导两个女儿读了不少文学作品,诗歌只是其中一部分。

据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自2014年创办至今已经成为深圳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和导向性的文学评选活动。第五届深圳十大佳著(虚构与诗歌类)评选活动是对深圳本土虚构与诗歌类作品创作的一次大检阅,同时也着眼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培育更多文化新人,为推动文化深圳、书香深圳建设和深圳文学创作繁荣注入更大的活力和生机。

本次评选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主席秦锦屏告诉记者,第五届深圳十大佳著(虚构与诗歌类)评选秉持思想性、文学性、本土性和原创性的原则,务求对评奖年度内的文学好书做出选择、评价、推广、奖励,已经成为推动深圳原创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第五届深圳十大佳著(虚构与诗歌类)评选,对促进深圳本土文学创作的不断繁荣具有重大意义。“这届评选既是对深圳虚构文学的一次检阅,亦是对未来深圳文学的一次瞭望与期许。”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评委南翔认为,最终获评的十部佳著的作者,身份多样,经历博杂,见识纷呈,文学呈现也各臻其妙。作者的年龄跨度从“50后”到“00”后皆备,老作者宝刀铿然,新作者跃然而出。还有不少入围作者的著述亦可圈可点,具有很大的升发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