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早反馈!莲花街道率先打造四级联动智慧应急系统


2018-11-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据介绍,目前福田区已建成39个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其中中心级场所15个、结合现有学校建设的紧急避难场所24个。


与会人员来到莲花街道,在紫荆社区应急值班室现场观摩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智慧应急指挥系统。


与会人员来到莲花街道,在紫荆社区应急值班室现场观摩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智慧应急指挥系统,并现场操作演示。据介绍,莲花街道积极探索智慧化社区应急服务,并主动对接福田区智慧城市建设,整合有效资源有效提升了基层应急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其后在莲花街道会议室召开会议,会上观看了社区应急工作宣传片,并观摩了智慧社区应急演练。

会上,福田区委常委、两办主任张悦华表示,目前福田区智慧街道已经搭建了“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对于社会治理和智慧城市来说,智慧应急很重要,必须要给应急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飞得更快、更远。他表示,对于应急工作来说,四级联动十分重要,因为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最后的“神经末梢”,所以成立一个社区智慧微中心很重要,而这个微中心建设建议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连接在一起。

现场会最后,杨峰充分肯定了福田区、莲花街道在应急管理工作方面探索和实践成果。他表示,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理念有创新、工作力度大、工作措施实、工作成效好,通过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工作措施,不仅将应急工作成果带到了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还将市委市政府“用制度管安全、用技术防风险”的要求落在了实处,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他要求,各区(新区)应急部门借鉴福田区、莲花街道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全市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杨峰在讲话中指出,各区(新区)应急管理部门要紧扣城市安全风险特点,千方百计地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由救灾响应型向防灾准备型转变;深入研究规律,大力做好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顺应机构改革大势,确保应急管理机构改革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