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政务大厅办事“零等待” 效率太高市民都不够用了!


2018-1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好公民代表、市民代表和媒体代表前往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水围柠盟人才公寓以及福田保税区,体验感受福田如何为市民提供优质民生服务,提高政府效能。


市民代表参观福田水围柠盟人才公寓的彩色房子,纷纷拍照留念。

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市民参观团讲解大厅自助服务电脑的使用情况。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黄思凌)11月14日,由福田区文明办主办的2018年“福田好公民”文明法治公益主题活动第三期启航,福田好公民代表、市民代表和媒体代表26人前往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福田水围柠盟人才公寓以及“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体验感受福田作为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如何为市民提供优质民生服务,提高政府管理效能。

在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好公民以及市民代表们参观了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以及综合服务大厅。与想象中人流如织的办事大厅不同的是,现场没有出现任何市民排队的现象,市民来了就能办理事情,真正做到了“零等待”。

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民安透露,下一步政务大厅将在大厅中间的沙发扶手上安装手机充电设备,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USB和无线充电等服务。现场围观的市民李小姐直呼这项服务太贴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出门办事手机没电了。”李小姐笑着说。

据了解,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目前办事效率已经位居世界前列的情况下,还在研究引入“无人工干预审批”技术。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代替部分人力审批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审批、办事效率,最大化优化民生服务和营商环境质量。

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位于福田区深南大道1006号国际创新中心F座,2017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厅共计3层,总面积约2200平方米。1楼为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2楼为多功能培训室,3楼为综合服务大厅,提供综合受理窗口50个,发证窗口4个,设咨询服务区、商务服务区等便民功能区,配置各类便民设施。大厅为辖区企业和居民提供环保测评、民间社团成立、人才引进、消防设计竣工验收等业务。截至2018年11月,区行政服务大厅共受理业务总量16万件(含咨询业务),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8%。

“以前我们办事,最担心的就是排队的问题。现在办事效率和态度都变好,有什么问题也立刻能得到答复。”好公民庄素芳感叹道:“福田不愧是深圳中心城区,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民生服务做的特别好。”

来到水围柠盟人才公寓,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栋公寓被刷成各种不同的颜色,靓丽的色彩与时尚的设计吸引了福田好公民们驻足拍照。公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寓采用不同的色彩代表了不同的电梯、电梯院子及关联的楼栋和楼梯间,这些色彩也成为最简单明了的视觉引导系统,方便住户在迷宫般的街巷中认清方向。

据悉,水围柠盟人才公寓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水围新村内。水围新村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周边环境,是福田区房租最贵的城中村。公寓户型多样,面积从16.5平方米至32.5平方米不等,每户均带有独立卫生间,配套基本的家具与电器,住户携带个人生活用品即可入住;通过楼与楼之间的空中连廊,可以到"青年之家"公共空间做饭、健身,抑或与邻里好友把茶言欢。

在“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的35楼,活动相关人员向好公民以及市民代表们介绍了深港合作区的基本概况。

据悉,合作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核心区域约4平方公里,包括港方区域和深方区域。其中,港方区域约0.87平方公里,位于香港境内,由深圳河新旧河道围合而成;深方区域约3.02平方公里,位于深圳境内,包括皇岗口岸、福田口岸以及周边套功能区约1.67平方公里、福田保税区围网内约1.35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