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建设 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带到群众中去


2018-1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1个总文化馆、8个直属分馆、10个街道分馆、95个社区服务点……福田区于今年3月开始全面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通过总分馆制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


福田文化馆·黄梅戏主题馆每年有至少10场公益免费的黄梅戏活动在馆内举办。


福田区每年联合开展送演出下基层活动不少于20场,举办讲座、展览不少于20次,公益性艺术培训不少于20次。

深圳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李佳玲)1个总文化馆、8个直属分馆、10个街道分馆、95个社区服务点……记者近日从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获悉,根据《市文体旅游局、发改委、财政委关于转发我省<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福田区于今年3月开始全面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发挥区总馆在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中枢作用,通过总分馆制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

11月4日下午,由文化馆总馆——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直属分馆之一的福田文化馆·戏剧主题馆承办的2018“托起梦想”公益培训正在福保街道文化站举办。当天的少儿舞台音乐剧表演班和金话筒主持人班分别通过福田区文体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网上直播,受到市民网友的欢迎与好评。在“福田文体中心”官方网站,市民可以及时获取各总分馆的地址、文体活动、场地设施等资讯,积极参与各级场馆举办的文化活动,而这只是福田区“总分馆”制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总分馆制的实施推行过程中,福田区采取统一服务标准、资源配置、人员培训、绩效评估的方式,逐步构筑“信息与资源汇聚、管理与服务融合、线上与线下互通”的区域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实现区总馆、直属分馆、街道分馆、社区服务点四级联动服务,每年联合开展送演出下基层活动不少于20场,举办讲座、展览不少于20次,公益性艺术培训不少于20次,统筹安排和调配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队伍培训及演出设施设备。并通过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加强群众文艺团队扶持,建立信息管理、考核和社会评价机制等方式,让各分馆在总馆的主导协调下共建共享,充分发挥文化馆职能。

此外,福田区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阵地建设、参与文化产品供给、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和深圳市辰龙黄梅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合作设立的福田文化馆·黄梅戏主题馆,作为“总分馆”制的直属分馆之一,每年有至少10场公益免费的黄梅戏活动在馆内举办,为福田乃至深圳的黄梅戏爱好者打造学习、观演、交流的天地。

“我觉得现在社区办的演出越来越好看了,公益培训的种类和水准也更高。”在福保街道生活了十余年的郑女士在福田区“总分馆制”实施后,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未来,福田还将继续推进和晚上“总分馆制”,让辖区居民享受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更加丰富,途径更加便捷,质量显著提升,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