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创建访谈:梅林将新增2580个学位还要建大型文体中心


2018-1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刘慕军作为在节目中围绕以党建带动基层治理,以文明创建提升居民幸福感;老旧住宅区改造,梅彩片区开发等热点话题与辖区市民、网友代表一起面对面畅聊。


“2018年福田区文明创建亮点巡礼”系列网络访谈第八期走进梅林街道。

来自梅林街道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部分辖区居民四十多人现场观看访谈录制并参与互动问答。

梅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慕军作为本期访谈的主讲嘉宾。

深圳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黄思凌 何静)11月7日下午,由福田区文明办和深圳新闻网联合举办的《福田区文明创建亮点巡礼》系列网络访谈的第八期节目在福田区梅林街道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举行。访谈中,梅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军作为主讲嘉宾在节目中围绕以党建带动基层治理,以文明创建提升居民幸福感;老旧住宅区改造,梅彩片区开发等市民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与辖区市民、网友代表一起面对面畅聊。深圳新闻网区网总监王志明作为本次访谈的联动点评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刘慕军在访谈中透露,正在规划建设的梅香学校计划于2020年完工,学校按照54个班、2580个学位的规模设计。此外,在文体建设方面,梅林片区也有计划。原市公安办证大厅将改建成为大型文体设施,面积约8700平方米。届时将建成一个既有满足群众日常健身需要的各类文体设施,又为体育创新、体育产业发展提供必要支持空间的标志性文体建筑综合体。

创文期间两次被“抽查” 梅林交出完美答卷

在去年创文期间,梅林街道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以党建带动基层治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模式非常引人关注。据了解,在去年深圳复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与复查过程中,梅林街道先后两次被抽中检查,梅林人都是不辱使命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为深圳复牌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自己贡献。

“我想,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并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志愿者,有多少人愿意为整个城市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刘慕军说,梅林在党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确实下了很大的气力去推动。

据了解,梅林街道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社区党委为单位成立了党员义工队,在梅林绿道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创文”期间更是组建了一支近800人的“文明使者”义工队伍,其中有80%都是党员义工,他们走上街头,宣传文明知识、清洁卫生环境、引导居民文明出行,用行动为“创文”助力,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

梅林街道以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为重点,结合不同周期企业发展需求,以“种子期重保障、孵化期重提升、加速期重引领”的工作新思路,为互联网行业党建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园区经济效益快速提升,园区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今年9月,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落户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福田区唯一的参观考察点,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向全国精彩地呈现了深圳经验、福田样本、梅林特色,用兢兢业业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展现了一个文明城市应有的气质与风范,获得了中央以及各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打造文化现代化示范区 让文明之风永驻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功只是开始,如何让这股文明之风永驻、让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文明城市带来的好处?据了解,近年来梅林街道在基层文化建设方面有很多创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近年来,梅林街道党工委聚焦“率先打造文化现代化示范区”,着力构建健康活力的城市文化。首先是深化社区文化品牌建设,连续开展了三届梅林绿色文化节活动,通过表演、竞赛等方式将绿色文化植根于梅林人的日常生活,居民踊跃参与,媒体争相报道,“山清水秀梅林美,春夏秋冬绿色行”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唱响梅林、舞动梅林、书画梅林、传承梅林”项目和青少年夏令营公益培训等项目持续开展,不断巩固文化品牌成果。

其次是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搭建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平台,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继续推进“线上报名、线下参与”文化活动参与模式,组织开展公益电影、文艺汇演、健身舞蹈、摄影大赛等活动;持续开展“社区邻里节”活动,拉进邻里关系,促进邻里和谐。

文化离不开教育,梅林在教育布局上也将有重大动作。据了解,梅林片区正在规划建设的梅香学校计划于2020年完工,学校按照54个班(初中30个,小学24个),2580个学位的规模设计。

去年,梅林街道以小梅、小林两个大学毕业生在梅林生活工作的故事为中心,在北环新洲立交涵洞绘制72幅墙绘,将基层党建、民生等各项服务通过小梅、小林两个主人公展示出来,把一项项惠民便民的举措变成一幅幅生动的漫画,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清晰明了地传递给居民,如办理居住证、申请创业扶持、申报“文明家庭”、参加“梅林U课”、开展志愿服务等这些小情节、小细节涵盖了街道方方面面的日常工作,使之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新窗口、新载体。

梅彩片区打造深圳“智谷”3-5年会有一个全新的梅林

2016年,深圳市召开全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会议,同意将梅林-彩田片区纳入重点区域加快开发建设,这也使得全市重点区域增至16个。作为深圳区域转型+产业转型的重要承载区,梅林-彩田片区入围,其未来也给外界留下诸多遐想。

现在,两年过去了,梅彩片区的发展如何?未来是否更加清晰了呢?刘慕军表示,梅林-彩田片区智谷产业彰显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和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大格局大目标。也是区委区政府近几年来工作的重头戏和大手笔,不管在投入上还是在整个规划上都将会给梅林带来全新的变化。

据了解,梅彩片区位于深港中轴线聚焦点,连通东西两翼,南北贯穿香港、深圳、东莞,是畅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和深港发展主动脉的重要支点,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更为突出。

梅林彩田片区原来都是一些老旧的工业区,但是随着改造工作的推进,目前深业上城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已经吸引了大批优质高端的企业入驻。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把梅彩片区打造成为深圳的智谷,规划为曼哈顿+硅谷+CBD+科技城。

刘慕军还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些城市更新项目正在进行,经过3-5年的建设,将给梅林带来巨大的变化。比如彩田路的一片区域将会建成服装展示的一个综合体。北环路的辅道中信南方区域也正在改造,以后也会是一个汽车综合展示和销售的综合体。

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 打造宜居生态“后花园”

在观众提问环节,有市民提问街道在加强老旧小区管理上有什么惠民措施。

对此,刘慕军表示,梅林确实有很多的老旧小区,在这方面,街道党工委围绕打造“平安梅林、美丽梅林、活力梅林”的总体思路,下大力、出实招,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据介绍,在建设“平安梅林”方面:深入开展“房中房”、“三小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目前,街道已建立微型消防站、室外消防箱110个,为城中村配备灭火器6800个,购买电气线路漏电检测仪500个,完成电气安全入户检测25200户,进一步改善梅林老旧小区软硬件环境,辖区安全环境持续向好。

在推进“美丽梅林”方面:全面清理整治城中村、背街小巷和偏僻地段,清理卫生死角,整治黄土裸露,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管理、密闭收运工作;建立专职市容管理队伍,专门负责城中村的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此外,不断擦亮梅林绿道品牌,挖掘梅林绿道在休闲健身、文化传播、科普等方面潜力,打造“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的城市景观;建成一个花漾街区和两个“街心小公园”,增亮辖区近15000平方米的绿色空间。

在构建“活力梅林”方面:街道打造的几大民生品牌服务项目持续释放红利,梅林U课、午托班、暖心驿站、暑期夏令营活动等项目,深受辖区居民的欢迎。同时我们以“微实事”撬动“大治理”,在党工委力所能及的范围里,更加关注老旧小区的管理,更加注重保障辖区基本民生,切实关爱失独家庭、特殊儿童、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不断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2018年全年征集“微实事”项目229项,投入资金2023万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释放民生福利。

针对有居民提出的梅林文体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刘慕军透露,目前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已准备实施梅彩片区文体建设项目,也就是将凯丰路上原市公安办证大厅将改建成大型文体设施,面积约8700平方米。届时将建成一个既有满足群众日常健身需要的各类文体设施,又为体育创新、体育产业发展提供必要支持空间的标志性文体建筑综合体。

梅林特色的“创文”新路值得百姓点赞   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资深媒体人、深圳新闻网区网总监王志明作为特邀联动嘉宾为本次访谈做了点评。他表示,近年来,梅林街道无论从社区文化,还是公共服务,到生态环境的变化大家都有目共睹。刘书记介绍了梅林街道党工委围绕“平安梅林、美丽梅林、活力梅林”的目标,把党建与创文结合起来,推动党建与文明城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提升引导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补短板提质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迈出具有梅林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新路,让大家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值得百姓点赞。

“人们为了生活而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而留在城市。”王志明引用亚里士多德的名言这样描述居民和城市的关系,城市不仅是建筑与街道的排列组合,更寄托着人民对理想秩序和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王志明表示,深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重大荣誉,但是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让市民可以感知文明和谐的温度,品味家园情怀的浓度,能够在落脚的城市找寻到身份认同和情感归属。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联成的地平线;不仅要看经济总量的力争上游,更要看文明素质的积淀下沉。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