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管共治城市家具 莲花街道创新破解市容难题


2018-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针对辖区街道家具存在的共性问题,执法队组织运营企业负责人共同巡查,分类检查有代表性的网点及超线经营、乱堆乱放等违规经营行为,现场向网点企业明确自行整改标准。



执法人员发现违规摆放的早餐车。

执法队组织运营企业负责人共同巡查。

深圳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李念)记者近日从莲花街道执法队获悉,推行“微信工作、预先警告、联合巡查、联合整治、源头治理”5项工作机制、“受罚纳入失信记录”、“3次违规、吊销资格”等措施,莲花街道通过政企联管共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探索出一条城市管理领域中的街道家具治理新思路。

据了解,由于报刊亭、早餐车等街道家具不同程度存在超线摆卖、乱堆乱放、搭蓬支伞、设施陈旧等问题,与中心城区的城市形象不相符。仅仅对网点经营者未端执法难以根治问题,且容易激化矛盾引发冲突。莲花街道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建立政府部门+运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政府与企业的联管共治平台,强化设置城市街道家具网点的运营企业的自主意识,充分发挥企业的自我管理与主导作用,形成执法部门与企业单位共商共举、群管群治的良性机制,有效规范了辖区各类街道家具的管理。

建立政企沟通桥梁,规范经营行为

为形成常态机制,莲花街道执法队与街道家具运营企业每月召开管理例会,会上集中传达市、区主管部门相关管理要求,通报近期信息;讲评辖区城市街道家具日常管理情况,点评各企业在辖区内运维管理工作情况,将街道家具违规情况进行通报,督促运营企业对问题突出的网位进行整改;安排部署城市街道家具阶段性整治任务,对存在问题进行联管共治。

“街道家具政企联管共治模式”不但在日常的街面市容秩序管理中提升了管理效能,而且在春节、国庆等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核心区域的市容秩序保障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促进街道家具运维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莲花形成了一套街道家具精细化管理模式。通过制订运维管理标准、建立实时响应机制等措施,促进街道家具运营维护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

针对辖区街道家具存在的共性问题,执法队组织运营企业负责人共同巡查,分类检查有代表性的网点及超线经营、乱堆乱放等违规经营行为,现场向网点企业明确自行整改标准。结合市、区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要求,指导成员单位推进街道家具的改造与更新。建立微信管理工作群,执法队加大巡查力度,实时上传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运营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发挥自治功能,先期对违规网点进行内部警告,实时反馈整改情况。 

落实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治理

落实微信工作、预先警告、联合巡查、联合整治、源头治理5项工作机制,强化运营企业自主意识,使其成为市容管理责任的共同体,解决了企业对街道家具经营者只放不管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基层执法队伍重未端执法、轻源头治理的问题。

联合运营企业开展阶段性治理行动,逐点逐片解决普遍存在的6类问题。共性的问题集中成员单位联动整治,单一的问题分组分类逐一解决,并以执法强化自治,以自治配合执法。严格执法,先后调离不合规报亭、清理违规早餐车7宗,相关信息上传“优优城管”报送市、区主管部门,累计违规3次将吊销资格。增大了违法的成本,经营者不积极配合管理将可能直接出局,而不仅仅是面临行政处罚的问题。

报刊亭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莲花街道推行的责任主体单位联席会议制度,从源头上进行有效治理,使“联管联治”成为市容整治的效率倍增器,全力擦亮中心城区这张靓丽名片,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