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温暖深圳!福田城管人奋战四天三夜疏通道路


2018-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截止9月18日,福田区城管局共组织出动应急人员5234人次、环卫工人7000多人次、车辆1165台次,累计清理树木2071棵、断枝4535处,雨水篦子约4000个、积水300余处、绿化垃圾1000多吨,清障路段72处。


网络直播道路疏通。


9月19日一早森林消防队的队员便来到福荣路,开始了新一天的清障行动。


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何静 黄思凌 实习生 李可颖)在台风风级最大的时候,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冲入道路清障第一线。台风远去后,依然是他们,奋战一线,每天只休息5个小时,只为尽快还市民一个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他们,便是台风天逆风前进的福田城管人。据统计,截止9月18日,福田区城管局共组织出动应急人员5234人次、环卫工人7000多人次、车辆1165台次,累计清理树木2071棵、断枝4535处,雨水篦子约4000个、积水300余处、绿化垃圾1000多吨,清障路段72处。

9月19日,深圳新闻网直播团队跟随森林消防的队员,从梅林出发,途径北环大道、新洲路,去往目前仍被大树阻碍交通的福荣路。一路上记者看到,途径的所有主干道上交通均畅通无阻,倒伏的树木都已经被清理在路边,少数未能通行的次干道也有许多施工人员在现场清理。上午十点半,来到福荣路后,记者看到一群护林队的队员正干的热火朝天,用油锯将倒地的大树锯断推到路边。森林消防队的队员们到达现场后,立即集结队伍,准备油锯等工具,迅速加入清障队伍中。

台风天为伤者紧急开路 台风后连续奋战每天仅休息5小时

“我们的队员都是凌晨三点回去短暂休息,在八点左右又集结前往任务点,每天休息的时间不足5小时便又开始新一天的清障行动。”福田区城管局林业办主任蔡剑新告诉记者,福田区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们已经连续工作了四天三夜,由于害怕队员们连续奋战而状态不好,在每天出发前,他都会开一个短暂的动员会给大家加油鼓气,另外会准备好红牛等给大家提神。

蔡剑新告诉记者,除了灾后的清障工作,在台风时他们还经历了一些比较惊险的时刻。16日午后1时20分许,风雨正急时,森林消防队接到一个紧急的任务,一个小孩子在与家人在皇岗路一个中石化加油站躲避风雨时,被飞来的树木枝干砸中,急需送医治疗。虽然已寻求支援并呼叫医护急救,但无奈倒伏的大树封堵了从加油站出行的道路,急需开辟一条救援道路。

接到任务后,森林消防队员火速集结,一支6人组成的突击队便携带两把油锯,驾驶车辆冲入了漫天风雨之中。蔡剑新告诉记者,突击队在路上一路遇到横倒的树木枝干阻碍通行,一路不停的下车操作油锯清障,争分夺秒到达现场,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在到达现场后,又迅速用油锯为救护车开辟了一条通道,让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我们还有一名队员,因为这台风天,恐高症都治好了。”蔡剑新打趣的告诉记者。在16日下午,景秀小学教学楼被一棵倒伏的大树砸中,森林消防队员们紧急过去处理,由于高度较高,队员们需要爬上吊车作业。在狂风暴雨中,几名队员轮番爬上风雨中摇晃的吊车,从下午四点到凌晨四点,整整12个小时,才将压在教学楼上的大树清理完毕。

由于树木过大,必须用电锯锯成小段才能将其从路面搬走。

一路披荆斩棘 应急抢险先锋队清障途中解救被困社会车辆

上午12点左右,深圳新闻网直播团队来到园岭街道百花二路。记者看到,该条路段受台风影响较大,树木倒伏情况较为严重,路中间被大树阻隔无法通行,连两旁的人行道也都被断的树枝堆满,行人需踩在树枝上通行,几辆叉车正将满街的树枝装载到工程车上。

正值午饭时间,记者看到已经工作一上午,正在施工现场吃快餐的一群城管人。记者了解到,这群人中的福田区市政园林绿化建设中心工作人员江庆忠、陶小华也是在16日台风登陆前,便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在台风天他们驾驶着特种机器一直冲锋在道路清障的第一线,哪里急难险重,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16日12点15分,还没吃上午饭,我们就从区城管局出发,计划驾驶特种机械取道凯丰路去往北环大道,打通前往福田区委机关大楼附近区域所经的主干道路。风雨十分急,刚出发便见到不少铁皮、玻璃、树枝被吹在空中。”江庆忠向记者回忆,当天在暴雨中的场景他至今难忘。因树木倒伏,时而可见无法继续前行的车辆,他们一路驾驶机械当先开路,将倒伏树木移至开,引领社会车辆通行。江庆忠告诉记者,驶入北环大道前,他们驾驶的机械后方一直保持着7、8辆之多的车辆跟随。

“在走到至北环转新洲路的立交桥桥底时,我们发现一位出租车司机守在搁浅的车辆旁边等待救援,便接他上车,送他去新洲与同事会和。”江庆忠告诉记者,他们前往福田区委的道路一波多折,在行至新洲路北大医院附近路段时,这支应急处置队伍接到紧急任务通知,莲花路某处被倒伏大树阻断,须紧急清理。待清理完莲花路,队伍经皇岗路驶至福田区委机关大楼附近时,已至傍晚。平时开车半小时的路程,清障队伍走了整整一个下午。

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默默守护与付出的城管人。福田区城管局绿巡组卓达坚,曾体力不支晕倒在了岗位上,“山竹”来临,他又不曾休息主动应战;森林消防队员沈睿,连续几天清除路障,双手都起了水泡;带领护林队20多年的队长蓝运添,哪里道路不同便出现在哪里;还有一直在一线既指挥又参与锯树、清障的福田区城管局领导班子们。他们,都是城管铁军的“代言人”,也是最美深圳人。

部分倒伏树木位置较高,需要爬上树木才作业。

爬到树上作业的森林消防员。

由于持续作业,部分队员的手上都起了水泡。

队员们湿透的后背。

太阳下持续作业,护林队员们的汗一直不停的流。

一群护林队员的后背全部湿透。

城管局绿巡组工作人员卓达坚不久前刚累倒在工作岗位,此次“山竹”台风后又主动出战。

蔡剑新介绍,森林消防大队已经连续工作了四天三夜。

在路边简单吃个工作餐,便要在才投入工作的绿化工人们。

百花二路由于树木倒伏较为严重,出动了很多叉车、工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