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金融如何发展?专家建议​加强深港优势互补


2018-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本次论坛以福田区政协委员为主体并邀请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围绕大湾区发展机遇和深港资本市场合作优势,为促进福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福田区副区长何杰在论坛上致辞。


政协委员在论坛上发言。


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丁国瑞)9月19日上午,由福田区政协主办,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推动福田战略新兴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福田区政协新经济论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本次论坛以福田区政协委员为主体并邀请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围绕大湾区发展机遇和深港资本市场合作优势,为促进福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福田区全体政协委员,福田区委组织部、福田区发改局、经促局、科创局、企服中心、投资推广署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辖区10个街道委员联络室代表和50家辖区企业代表参加论坛。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杰,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杨金山、朱东波、杨毅,秘书长肖艳玲出席本次论坛。

立足福田金融产业,把握香港资本市场优势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曹二宝认为,“一国两制”前提下的大湾区建设,国际上没有先例,世界三大湾区都没有过。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港澳和广东三地宜搭建优势互补、“拼船出海”的大平台。

香港证券交易所陈明对香港资本市场的优势作出具体分析。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能够进一步实现国际化。香港资本市场是全球最大的融资市场之一,而且上市优势明显,透明度高、风险极低,再融资市场非常活跃,机制灵活。这些都表明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企业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福田区政协委员邹雄对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的整体情况进行了阐述。特别指出,福田区是我国三大金融集聚地之一,拥有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优势,不仅有政策支持,而且在地理上接壤河套地区,能够紧密联系深港两地;在资源方面,坐拥深圳中心区,有大量专业机构和人才。金融业是福田区极其重要的支柱产业。福田区想要成为现代金融高地,必须把握湾区资本市场的总体格局和最新发展情况,才能更好地激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活力。

目前,湾区资本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深圳证券交易所作为湾区资本服务体系的核心之一,致力提升融资能力,推动湾区建设,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促进跨境金融合作。湾区各地的企业能够利用交易所市场融资,享受便利的资源。

加强深港优势互补,再创福田金融辉煌

为大力推动福田战略新兴企业高质量发展,多位福田区政协委员结合自身职业,从深港金融优势、生物科技、供应链领域、香港资本市场新经济上市政策、金融制度建设等多方面切入,总结当前情况,并对福田金融业的发展提出不少可行的建议。

此前,港交所新修订上市条例,为不少新经济企业创造了发展空间,其中包括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支持。福田区积极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而香港亦在医学方面颇有造诣,对此,深港两地在生物医药方面的规划不谋而合,为湾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合作机会。

福田区政协委员、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璇分析了福田企业在利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对“境内投资人如何通过香港资本市场退出,以提高福田直接融资比重及政府如何有效配套作为”提出自己的深刻见解,建议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优质基金落户福田。

人才在金融业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日前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为生活在内地的港澳台同胞带来更多便利,方便他们留在福田创业及就业,对引进高端金融人才、推动深港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福田区虽然在传统金融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是全国供应链产业中心,汇聚了60%以上的供应链企业,一直以来福田都是全国供应链发展的先行者,但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变化,要保持以往的优势并进一步发展,需要充分利用供应链金融。

福田区副区长何杰认为,福田区在金融领域尤其发达,加上国家越来越注重发展的质量,对湾区建设十分重视,论坛的主题结合了福田区金融业和湾区建设两方面的内容,对福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福田区金融业的实际情况,何杰副区长对相关的新兴企业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期盼引进更多高端人才。

何杰还从国际版图出发,指出福田区金融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的不足之处,欢迎各位政协委员多建真言、多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