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街道作为唯一街道代表在全市普法工作会议发言


2018-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近年来,莲花街道获评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景田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近日,深圳召开全市普法工作会议,莲花街道还作为全市唯一街道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深圳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李念)老人们闲暇可以在社区逛逛法治公园、看看法治报纸,上班族下班后可参加社区普法晚会学习法律知识,学生们可以在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参加普法游园会...近日,深圳召开全市普法工作会议,莲花街道还作为全市唯一街道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9月4日,深圳召开全市普法工作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文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增昌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通报了近期我市普法工作情况,并部署“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等工作任务。

徐文海指出,国家机关是国家法律的制定和执行主体,同时也是普法的主体。要通过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等制度,让普法工作有人干、有人管、有人负责。司法局要做好“谁执法谁普法”联席会议的牵头工作,各职责单位要抓紧制定本单位的责任清单,切实把普法融入业务工作和日常生活。接下来,我市各区、各普法职责单位都要做好“七五”普法中期迎检准备,并接受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全力完成好普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公安交警局、市城管局、宝安区司法局、福田区莲花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发言,交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经验。3位市人大代表、3位市政协委员、1位基层司法行政代表、2位媒体代表对上述5个单位的普法工作进行了履职报告评议。

聚焦普法创新,凝聚群众法治力量

构建“项目式普法”,建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打造社区模拟法庭、法治公园、体验馆、长廊等普法阵地,组建260人的法律服务志愿队伍,编印《法律进社区》报纸67期、27.4万份;

提供“菜单式普法”,建设智慧普法云平台,集大数据、新媒体、云课堂等功能于一体,实现“需求分析、知识推送、服务供给”精准化; 

打造“交互式普法”,举办法治晚会、知识竞答、普法游园等活动,切实营造“法润社区”氛围,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普法活动46场。

近年来,莲花街道获评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景田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广东省司法厅公众号转载相关做法,央视《法治中国》专题政论片到街道采访拍摄。

聚焦制度引领,深化基层法治探索

制度引领是基层依法治理的长效驱动力,莲花街道结合基层实践,积极探索执法普法新机制。

首创城管、公安三联执法机制,实现证据联用、信息联通、执法联动,被写入《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

建立诉访分离机制,设立访前法律工作室,依法开展信访件前端甄别、分流、引导,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有效扭转“信访不信法”观念,2017年至今受理、分流引导案件137宗,疏导成功率100%;

全市率先搭建街道远程司法确认平台,并延伸司法资源到社区,群众不出社区,即可网上进行司法确认,大大提高调解的权威性,实现群众“少跑腿”,2017年街道出具人民调解协议152份,司法确认3宗,群众反响较好。 

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编制《学法用法实施方案》,常态开展党员干部法律培训和考学,引入劳资、物业、执法等7个律师团队,提供合法审查、业务咨询、随队执法等法律参谋,稳固严格执法新业态,有效提升基层法治活力。

聚焦共建共治,社会共享法治成果

坚持以法治作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的“支点”,提升社区事务透明度,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规范居务监督委员会,建立智慧阳光议事厅,签订议事公约,实现网上提事、议事、决事、监事四位一体,实现居民在阳光下依法自治;扩宽社会主体参与度,深化“一社区一法官、检察官、法律顾问”以案释法机制,搭建“两代表一委员”接访平台,引入社区坐班制法治专员,与深大法学院共研基层法治课题等。

2017年来街道聘请专业团队提供法律咨询404次,参与化解重大纠纷13起,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