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莲花街道这个养老项目获评鹏城慈善典范项目


2018-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今年开始给辖区一些高龄老人赠送一个“神奇”的智能手环,不仅可以实现一键紧急呼叫,还能免费提供心率、血压等健康检测服务,甚至还设置了健康早期预警、关爱吃药提醒等各种人性化功能。


可以实现一键紧急呼叫,还能免费提供心率、血压等健康检测服务,甚至还设置了健康早期预警的智能手环。

长者食堂提供线上订餐、食堂就餐、专人配送等服务。

深圳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李念)由福田区民政局、莲花街道办事处、福田区慈善会牵头,深圳市华龄老年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的智慧居家养老项目荣获第四届鹏城慈善奖鹏城慈善典范项目!经初步筛选,第四届鹏城慈善奖共有301个有效申报主体参选。8月28日,最终评选出鹏城慈善捐赠个人31名,鹏城慈善捐赠企业30个,鹏城慈善感动人物10名,鹏城慈善典范项目20个,鹏城慈善典范机构10个,鹏城慈善推动者5名,鹏城慈善典范区1个。

该项目在莲花街道试点后,给辖区的老年人带来了全方面的暖心服务,一直好评不断。今年开始给辖区一些高龄老人赠送一个“神奇”的智能手环,不仅可以实现一键紧急呼叫,还能免费提供心率、血压等健康检测服务,甚至还设置了健康早期预警、关爱吃药提醒等各种人性化功能。预计年底将覆盖辖区两千余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

智慧居家养老项目介绍

莲花街道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有近1.7万人,老年人口占比近10%,养老已成为普遍需求。为给养老服务增添更多温情,让老人既能与家人一同居住、又能解决养老生活难题,莲花街道打造了华龄养老、长者食堂、颐康之家、智能穿戴等服务项目,初步形成了覆盖老人“衣、食、住、行”的医养一体化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并进一步探索“智慧养老+”项目,引入193万慈善资金和3个专业社会组织,在社区建起“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人性化长者食堂“吃得放心”

建全长者食堂就餐服务流程,提供线上订餐、食堂就餐、专人配送等服务,通过营养化菜式搭配、严格膳食评估、多种就餐方式,满足老年人社区居家就餐需求;同时志愿者根据老人营养做出评估状况,并制定个性化用餐服务,以改善老年人膳食情况、营养情况,进一步提升了为老、惠老服务水平。

一体化生活照料“住得舒心”

莲花街道整合社区社康中心、颐康之家、日照中心等资源,提供健康监测、日间照料、全天候看护、文体活动等点菜式服务;为居家的失能老人提供上门专业照料及家政服务;创新“时间银行”社区互助项目,通过发展社区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助老服务,系统为志愿者储蓄养老积分,可用于兑换未来养老服务,目前已提供服务1.7361万人次。

智慧化健康监测“穿得安心”

持续推进华龄智慧养老项目,为辖区老年人佩戴心电监测和智能手环等智能穿戴设备,依托智慧居家养老系统,提供健康监测、紧急呼援、卫星导航、心理疏导和电子围栏等功能,预计今年底覆盖辖区80岁以上老人2165名。另外街道将给为所有60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开展“智慧居家养老+”项目,通过了解老人的不同需求,聘请专业服务机构设计相应的跟踪服务方案,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予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