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苗:做公益收获幸福感


2018-09-13 来源: 新华网     编辑:邓涛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张淳)演员苗苗,因出演电影《芳华》而为观众所熟知,她在影片中展现出的深厚舞蹈功底和她清新且不失古典味道的形象,都令人印象深刻。在演艺事业之外,苗苗也不忘成为公众人物所需的承担与责任,力所能及地为公益代言尽力,不仅当上了脱贫攻坚的宣传员,还为海洋环保发声,担任了“海洋公益大使”。

做公益收获幸福感受关注备感责任大

在前不久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上,苗苗与白岩松共同获封“海洋公益大使”称号,谈到参与此次活动的缘由时她表示,“本身我就很喜欢海洋,也喜欢海洋生物,我觉得这种公益项目很有意义,应该提倡大家保护海洋,我也特别感谢他们让我来做这件事。”

一向关注公益事业的苗苗,在说到为何会热心公益时先是笑言“可能我比较善良吧”,随后补充到,“我觉得做公益很有意义也很幸福,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还可以提倡大家去保护一些可能平常关注不到的,比如海洋或是面临灭绝的动物。”

虽然苗苗年纪不大,但说到公益经历她也可以算是“老资格”了,曾经在总政歌舞团时期,就经常随团深入老少边穷地区进行慰问演出,而最让她难忘的则要算是在5.12地震时做志愿者的事情了,“那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到了那里以后我们住在帐篷里,每天给大家盛饭、发药,我还带了个电脑每天给小朋友放动画片,看到他们开心我就很开心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段经历真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也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的。”

想当老师遗憾未如愿阴差阳错实现演员梦

在前不久的央视教师节晚会上,苗苗搭档主持人佳明共同出演了音乐剧《园丁四季》。在苗苗的印象中老师是严厉的,学习跳舞出身的她,笑言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又长胖了,出去跑步,明天早上称体重”。不过如今再回首,苗苗坦言也很感谢老师的鞭策,“虽然那时候吃了很多苦,但也为我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所以说严师出高徒嘛。”

尽管老师的严厉让苗苗记忆深刻,但在她心中,其实还有个“教师梦”,“上中学的时候,我技术比较好,有时候给别人指导一下,然后别人就做对了,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但让她感到遗憾的是,“我大学的时候想上的是表教(表演教育)专业,结果考上的是舞蹈表演,看榜的时候我还挺伤心的,阴差阳错,没走了教育这条路。”

也许正是因为没能当成老师,才让苗苗的另一个“演员梦”能够实现。在《芳华》之前,苗苗的演艺之路其实并不算顺利,她坦言也曾想过放弃,也怀疑过自己是否适合做演员,但好在“何小萍”的到来,让她初尝成功滋味。跳舞多年的苗苗,与影片中的角色经历颇有几分相似,这让她顺利入戏的同时也让她入戏过深,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走不出来。

做演员要脚踏实地为角色愿全情投入

在苗苗看来,演戏就要全情投入,“我觉得都必须完全进入角色才可以演好,《芳华》是比较特殊,这个人物必须特别走心,才能演好,而且这个人物比较自卑压抑,当时她对我的阴影比较大,所以走出来的过程也困难一些。”为了能排解角色带来的负面影响,苗苗会选择做一些能让自己安静下来的事情,“比如画画、做手工,就能让自己静下来,忘掉很多烦恼,”

在《芳华》之后,苗苗并没有急于接拍大量作品,她始终谨记冯导的一句话“走质量不走流量”,她认为在选择角色时的首要条件是能够打动她,要有共鸣,“要让我能感受到她,能理解和接受她做的事情。”尤其是一些“坏人”角色,让苗苗很是动心,她笑言“这辈子我注定是个好人了,所以挺想演一下坏人的,但要是那种坏得我可以理解的,坏得有原因的,”她强调。

热爱表演的苗苗喜欢在演绎角色的过程中,体会不同的人生,只要是没演过的她都会想去尝试。对于未来,苗苗并没有过多的规划与想法,她只希望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在将来能够创作出一个个更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