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出现肺结核校园病例 专家:可防可治,无需恐慌


2018-08-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记者采访了福田区慢病院相关专家,该院结防科主任张胜男表示,结核病可防可治不可怕,老师和家长都不必恐慌,只要正确应对,就能把结核病赶出校园。



深圳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刘铮铮)近期,福田区某学校有高三学生被确诊为“涂阴肺结核”,有不少家长和学生对此表示担心,结核病会否在深圳的内校园流行?

就此,记者采访了福田区慢病院相关专家,该院结防科主任张胜男表示,结核病可防可治不可怕,老师和家长都不必恐慌,只要正确应对,就能把结核病赶出校园。

什么是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

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1.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2.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3.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4.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艾滋病毒感染者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咳嗽、咳痰2周以上,要及时就诊

1.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2.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3.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学校结核病为什么是防治重点

1.学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新陈代谢旺盛,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量大,容易造成营养缺乏,加之学生学习紧张,精神压力大,休息时间相对少等诸多原因,导致了抵抗力的下降,容易受到肺结核的侵袭。

2.肺结核症状不典型,中学生对轻微的咳嗽发烧往往不在乎,导致学生肺结核患者不能被早期发现、早期隔离和早期治疗。

3.学校人群高度集中,学习、住宿环境拥挤,给呼吸道传染病菌的传播制造了条件,另外学生、老师肺结核防治知识相对缺乏。

防控肺结核,学校应该怎样做?

1.因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学校日常要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特别是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实训室、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保洁和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健全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有学生请假,班主任应及时了解学生是什么原因请假,若疑似患结核病请假,应报告校医,及时与区慢性病防治机构联系。

3.加强结核病健康教育。学校应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宣传展板、黑板报、宣传窗,或开展讲座、播放影像制品等形式,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的核心知识,提高结核病的认知水平

4.督促学生纠正不良行为,养成讲卫生、不随地吐痰、积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若有同学患了肺结核,我们应该怎样做?

1.首先,不必恐慌,结核病可防可治不可怕。要学习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消除偏见,不要歧视患病的同学。绝大多数得病的人都可以治愈,恢复健康。

2.配合学校安排,到区慢性病防治机构进行结核病筛查,排除是否被感染。

3.注意观察自身健康情况,若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等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校医。

4.纠正熬夜等不良行为,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让结核君远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