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日本建设经验!福田区将全面升级54所公厕


2018-08-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福田区城管局联合国际公益学院以及贡多拉设计事务所,未来将在福田区新建1座并改建2座可以比肩日本的一流城市公厕。此外,福田区城管局还将对中心区54座公厕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并重点打造20座特色公厕。



专家团队调研福田区田面公厕情况。


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陈飞 通讯员 范珑缤)为全面提升中心区的公厕品质,努力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福田区城管局联合国际公益学院以及贡多拉设计事务所,未来将在福田区新建1座并改建2座可以比肩日本的一流城市公厕,并提供“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将中心区的城市公厕打造成为“美观雅致、功能完善、舒适温馨”的城市靓丽名片。此外,福田区城管局还将对中心区54座公厕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并重点打造20座特色公厕。

纵观国际先进地区,公厕已经不仅仅是解决五谷轮回的藏污纳垢之地,而是一个繁忙工作之余疏解压力、整理心情的休憩空间。为此,福田区城管局专门邀请日本著名的公厕设计专家、日本贡多拉设计事务所董事长小林纯子赴深,会同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一道,开展“福田区城市公共厕所设计”专题调研,为福田区“厕所革命”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福田区朱伟华副区长、福田区城管局郭智胜局长、杨曙光副局长接待调研。2天时间里,专家团队一行18人先后走访了福安社区公园公厕、深南大道公厕等8处公共厕所,对厕所周边环境、厕所建筑及使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数据采集。


福田区城管负责人带领日本著名公厕设计专家小林纯子等专家团队调研中心区公厕。


座谈会上,双方就调研情况与合作计划进行了深入沟通,朱伟华副区长指出,“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高,经济活跃,但是在城市公共服务的管理和理念上还有差距,希望能充分借鉴日本的经验,让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在福田落地生根”。

小林纯子表示,公厕的建设虽然重要,但是管理同样不能忽略,只有双轮驱动,才能打造高品质的公厕。座谈会上,福田区城市管理局、国际公益学院及贡多拉设计事务所三方达成合作共识:在接下来的合作中,日方将为福田区“厕所革命”注入先进的建设和管理理念,重点突出功能化和人性化,在福田区新建1座并改建2座可以比肩日本的一流城市公厕,并提供“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将中心区的城市公厕打造成为“美观雅致、功能完善、舒适温馨”的城市靓丽名片。

据了解,小林纯子是世界著名的公共厕所设计专家、日本厕所协会副会长,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截至2017年底,由小林纯子及其团队共完成了包括城市社区、公园、商业场所、学校等在内的约300所公共厕所的新改建设计,其设计理念及案例收录到了BBC纪录片《toilets all over the world》;著名英国城市规划和设计师Clara Greed在其著作《Inclusive Urban Design: Public Toilets》中提到“小林纯子是东亚厕所革命的首要推动者”。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厕所文化、行业标准及发展研究,开展实操及创新性培训课程,为政府、行业及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助推中国“厕所革命”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