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创建访谈:香蜜湖街道将构建全市首个小区物业评估体系


2018-08-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蔡晓透露,香蜜湖将建立全市首个小区物业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对街道辖区内的小区物业和业委会进行专业评估。其中,居民满意度在评估指数中占一定比例。



香蜜湖街道文明创建亮点访谈视频。


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蔡晓接受深圳新闻网专访。


深圳新闻网8月15日讯 (记者 黄思凌 邓涛 主持人 牛耘 摄像 齐钊远 刘斐斐)8月15日上午,“2018年福田区文明创建亮点巡礼”系列网络访谈的第四期在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东海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蔡晓接受深圳新闻网专访,并与现场五十多位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分享香蜜湖街道的创文故事,畅聊香蜜湖的发展成果。资深媒体人、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周海斌作为本次访谈的联动点评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蔡晓在节目中透露,将建立全市首个小区物业评估指标体系。将通过第三方机构定期对街道辖区内的小区物业和业委会进行专业评估。其中,居民满意度在评估指数中占一定比例,突显我的家园我做主。

访谈中,蔡晓回顾了香蜜湖街道成立社区环物委、打造区域安全一体化等文明创建成果,并回应了市民关心的辖区违建整治、老旧住宅区环境改造提升等热点问题。

发动居民参与 让文明创建之风吹遍每一个角落

“去年,香蜜湖可以说是举全街道之力,把‘创文’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倾力推进。”蔡晓在访谈中表示,香蜜湖是典型的居住区格局,所以做好辖区居民的宣传工作,发动老百姓一起参与到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来是工作重点。

据了解,香蜜湖街道各社区党委牵头,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广泛张贴创文公益海报,做到抬眼可见;印制“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6万份,全部上门发放到户;在辖区小区进出口放置创文易拉宝近200个;印制调查问卷2万份,将小区定点宣传与入户走访相结合,巩固宣传效果。

其次,通过社区党委主动上门联系,在东海城市广场、香蜜湖东亚风情街、深国投广场、沃尔玛超市等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营造宣传氛围。此外,还通过辖区大型屏幕、各类条状LED屏幕等密集滚动播放公益宣传内容,通过香蜜人家微信公众号的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创建内容,可以说是多措并举,多点开花,做到了让文明创建之风吹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以创文带治理 让文明之风永驻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功只是开始,如何让这股文明之风永驻、让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环境更美了、更文明了,才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最大的意义所在。”蔡晓在访谈中这样说道。

据了解,除了扎实做好宣传工作,香蜜湖以创文为契机,把“创文”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比如,今年早些时候,香蜜湖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各社区居委会的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委”。

蔡晓介绍,大部分小区在成立业委会或者业委会换届选举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出现矛盾纠纷和信访维稳事件。正是看到了这一严峻的问题,香蜜湖街道率先在辖区范围内的11个居委会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目的是要推进物业和业委会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同时补齐基层社区治理短板。

据悉,环物委的工作重点首先成立专项改革领导小组,对辖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及业委会运行情况开展充分的前期调研,对社区环物委的运行、运作模式进行充分的制度设计。其次是社区党委强化组织引领,鼓励和发动党员参选业委会,邀请具有专业资质水平的党员加入“环物委”,为构建对物业和业委会的监督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环物委自成立之初就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物业矛盾频发难调处、小区环境问题难突破等社区治理难题,对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加强源头把关、突出过程监督、强化权力制约。最后,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定期对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和业委会进行专业评估,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居民满意度在评估指数中占一定比例,突显我的家园我做主。

先行先试打造“区域安全一体化”管理新模式

“拥有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是居民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诉求,甚至可以说,没有安全感就无谈获得感、幸福感。”蔡晓表示。

作为一个典型的居住区布局,安全是老百姓考虑的头等大事,也是街道党工委和政府最重视的问题。组织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一直是香蜜湖街道的党建特色亮点,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区域安全一体化模式”应运而生。

蔡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受此启发,街道党工委在强核多元基础良好的侨香社区先行先试“区域安全一体化”社区安全管理新模式。蔡晓介绍,这个模式主要是由社区党委搭台,统筹、协调辖区内各单位物业,对消防安全资源进行再整合,是“共建共治共享”思想的有力落实,大大提高了社区各单位的公共安全素质和应急救援能力,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据了解,侨香社区所试点的区域安全一体化的具体做法可以总结为四个“共”:首先是是培训共办。社区成立“应急救援一体化工作小组”,在各物业小区、学校、超市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定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联动培训。其次是救援共赴。一旦有火情出现,指挥中心接报后根据情况按就近原则,立即协调辖区其他单位救援力量携带战斗装具奔赴现场进行支援。

除了装备和救援力量的共享,关于安全救援的经验也可以共享。侨香村管理处探索建立了通过案例找短板、通过剖析补不足的“安全火警案例剖析”机制。例如,通过对杭州保姆纵火案造成的一位母亲三个孩子死亡的惨痛教训的分析,侨香村管理处第一时间购置破拆工具和氧气呼吸器;通过对深圳某大厦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阻碍消防车救援造成三死一伤的惨案分析后,侨香村管理处购置了移车器。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社区党委将侨香村管理处建立的“安全火警案例剖析”工作机制拓展到辖区其他物业管理处,系统提升辖区安全管理水平。

除了打造一支灵活机动的半专业区域安全保障队伍之外,侨香模式还提出宣传共担。开展走家入户联动一体化宣传,“提着灭火器”对社区内近四千户居民家庭开展 “三分钟宣讲”,确保社区居民基本掌握安全隐患的识别和应急逃生方法。

物联网“神器”保障小区安全  文明之光长存

在访谈中,一位家住香蜜湖的居民提出,香蜜湖辖区内的部分违建影响了辖区的文明景观。对此,蔡晓表示,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也一直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逐步推进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市貌的历史遗留违建的拆除消化,实现有效“减存量”。在实际工作中,香蜜湖街道探索形成了一套良好的拆除历史违建工作方法,较为平稳顺利地拆除了香蜜湖花卉市场、新大好食街、金众小区板房、香蜜湖海鲜市场等违建。比如,最近香蜜湖海鲜市场内最后一处违法建筑清拆完毕,这也标志着长达14年的历史违建顽疾完成整治。通过强力整治辖区市容环境,不仅消除了积留已久的安全隐患,也大大提升了香蜜湖片区的综合环境品质。

竹林社区的一位居民提出,虽然外界认为香蜜湖豪宅遍地,但是其实像金众小区和竹园小区等80年代规划建设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给居民生活了带来了一些不便和安全隐患。

对此,蔡晓回应,香蜜湖部分老旧小区确实是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同时他也给现场的居民朋友介绍了一款小区安全保障的“神器”。据了解,近年来,香蜜湖街道党工委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以“微实事”撬动“大治理”,不断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开展了包括小区环境提升、消防安全提升等一系列工程项目,以及社区健身场所和无障碍设施改造、特区开拓者关爱项目等一系列服务项目,通过软硬件同步提升的方式尽可能提升辖区的宜居水平。

蔡晓介绍,针对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香蜜湖在全区率先实施用电安全监测预警项目,为老旧小区安装了500套智能电气火灾预警系统,能够实现对电气线路安全的实时监控和事前预警,大大提升了小区用电安全水平。

据了解,该设备和系统安装在小区线路上之后,能够实时监测居民家中电线的温度和电流变化,一旦监测数值超出正常范围,该设备所运用的物联网系统将会把预警信息发送到居民的手机和区应急指挥中心。此时,应急救援力量可以第一时间达到预警设备位置开展排查,防患于“未燃”。

有态度有温度 文明创建永不止步

资深媒体人、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周海斌倾听了访谈全程,他也作为特邀嘉宾上台对香蜜湖街道文明创建工作成果进行了点评。周海斌表示,通过蔡晓副书记的讲述和辖区居民的发言,发现香蜜湖街道党委和政府确实为辖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周海斌指出,香蜜湖街道党委政府在文明创建的工作中,展现的工作理念和深圳新闻网“有态度有温度”的理念不谋而合。

周海斌指出,香蜜湖街道在整治违建和提升辖区安全的问题上,态度坚决、立场坚定地维护辖区文明景观。在另一方面,香蜜湖街道在工作中又充满温度和温情,比如针对老旧住宅小区安全隐患多且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街道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承担了500多套“智能电气火灾预警系统”改造的部分费用,切实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兜底”。此外,社区健身场所和无障碍设施改造、特区开拓者关爱项目等一系列服务项目也提升了辖区的宜居水平,让辖区群众的心很“温暖”。

周海斌强调,深圳创文只是一个开始,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才是是文明创建的根本目的。在这样有态度有温度的党委政府领导下,相信香蜜湖街道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他表示,深圳新闻网作为全国最大的城市网站、深圳主流媒体、党网,一定会关注和支持香蜜湖街道的发展。

蔡晓在节目中介绍回顾了香蜜湖街道成立社区环物委、打造区域安全一体化等文明创建成果

蔡晓与现场五十多位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畅聊香蜜湖街道的创文故事。


一位家住香蜜湖的居民现场提问,想了解街道在违建整治方面所做的工作。

竹林社区的一位居民提出,香蜜湖街道在老旧小区环境提升方面的计划。

资深媒体人、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周海斌作为特邀嘉宾上台对香蜜湖街道文明创建工作成果进行了点评。

一位参加访谈的居民在用手机拍照。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