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福田再出发 福田将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法治环境


2018-08-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福田区将持续提升依法治区水平,持续提升城区安全水平,持续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法治环境。


张悦华表示,福田将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法治环境

深圳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丘娴芝)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相关部署,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福田区委政法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牵头策划了"致敬宪法和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法治活动。8月4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凝心筑梦新时代 ·法治福田再出发"主题法治体验活动在深圳市中心书城北广场举行。福田区相关领导、来自区机关和街道社区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同检阅了福田法治建设的创新成果。

作为系列活动的首场,法治体验活动由福田区委政法委(依法治区办)、福田区法学会、福田区司法局(普法办)、莲花街道办事处主办,福田区主要执法、司法部门和相关法律类社会组织协同合作,通过现代先进科技、趣味小游戏等生动活泼的互动体验形式,向市民宣传展示福田区各项法治成果,普及宪法等重点领域法律知识,让市民在体验执法、司法和公共法律服务的创新惠民成果之余,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更加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张悦华在致辞时表示,福田区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市委关于"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战略部署,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涌现出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都有示范效应的法治创新成果,法治环境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今后,福田区将持续提升依法治区水平,持续提升城区安全水平,持续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法治环境。同时,也期待每一位居民的关注、参与和实践,一起建设更加美好的法治福田,共同推动法治中国的进步。

福田区委政法委发出了"弘扬宪法精神践行改革创新共建法治福田"的倡议书,提出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在尊崇宪法、改革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等方面再创佳绩,努力将福田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区之一。区公安分局、莲花街道办事处、维德法律服务中心等单位作为国家机关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分别就各自专业领域加强法治建设进行了表态发言。   

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张悦华检阅福田法治建设的创新成果。

现场"法治福田 ·在改革中奋进在创新中前行"成果展,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福田区在法治建设各个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基层法治建设"全面开花",涌现出多个国家、省、市"率先"和"示范"。如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等做法,为深圳率先破冰全国司法责任制改革奠定先发基础,审判团队改革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首批司法改革案例;人民调解"福田模式"在全国开创政府购买专业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先河;访前法律工作室创新获首届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e采宝—一体化信息采集仪"、"巨鲸智"类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平台、"天眼"智能查违系统等智慧法治项目在全国领先;全省率先出台区、街道权责清单和便民服务"四零清单"、打造全区通用行政执法平台,建立多层次全覆盖法律援助体系、建立人民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全市率先实施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职宪法宣誓,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委员会,实施逮捕公开审查机制,建成"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创新开展民生微实事。这些都生动体现了福田区作为深圳特区中心城区,在法治建设方面的担当和作为。

现场法治活动体验展区项目精彩纷呈,设置了专门的宪法专题专区,用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普及宪法知识,也有"天眼"查违 VR、消防安全 VR、全警通自助一体机、智慧法院、食品安全现场检测等运用现代先进科技的智慧法治体验项目,与居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扫黑除恶、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关系、物业管理、防范邪教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以及儿童议事会、少年司法保护、儿童小铁骑、校园防欺凌、儿童防范性侵害等一系列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的法治关爱项目,让人耳目一新,现场参与群众与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积极互动,反响热烈。

据了解,今年9月至12月初,福田区十个街道还将利用本街道场地,围绕宪法宣传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各自组织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0月"城市与法治共进"法治论坛,将聚焦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问题,以法治的视角,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12月福田区将举行"宪法伴我行"法治文艺汇演活动,将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