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福田提高开发强度 高容积率提升产业空间


2018-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会上,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对包括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的协调、河套地区周边产业空间的梳理、飞地战略,还有对中心区写字楼现状的分析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福田区政协的多位政协委员以及福田区发改局、经促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叶文戈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和香蜜湖片区成福田未来发展引擎 谋划发展“飞地经济”。


深圳新闻网7月18日(记者 黄思凌)7月18日,福田区政协召开“提升产业空间,挖掘福田发展新潜力”对口协商座谈会,福田区副区长叶文戈、区政协副主席朱东波出席会议。来自福田区政协的多位政协委员以及福田区发改局、经促局、科创局、住建局、城市更新局、物业管理中心、投资推广署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上,10位政协委员和1位专家代表针对“提升产业空间,挖掘福田发展新潜力”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包括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的协调、河套地区周边福田南片区的产业空间的梳理、飞地战略还有对中心区写字楼现状的分析,如何突破产业用地的容积率挖掘出更多的更高端的产业空间,还有华强北低成本空间的打造,如何打造中央活力城区,还有地方政府如何更好的参与产业空间的运营,如何改造八卦岭片区绿色低碳建筑和产业园的建设问题,如何通过旧改来提供更多的优质低成本的产业空间,以及福田区的产业定位的问题等等。福田区发改局等七个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也对此进行了针对性的回应。

叶文戈:粤港澳大湾区和香蜜湖片区成福田未来发展引擎 谋划发展“飞地经济”

叶文戈对政协委员们的扎实的调研和精彩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也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横向纵向比较了罗湖和福田的发展历程,对福田的优势做了分析。

据了解,福田近年打出 “新政策”+“新空间”的组合拳,针对企业用地用房痛点,推出“三五空间”工程,在空间供给方面出放大招,出让5块总部产业用地,提供50万平方米政府产业用房,打造50万平方米低成本产业空间,在香蜜湖片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街区。

叶文戈表示,福田目前已经是属于高位运行的阶段,下一步的重点是思考怎么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叶文戈指出,河套地区带动深港合作创新开发,这是未来几年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里头的一个核心。第二个热点就是香蜜湖片区的开发。叶文戈表示,这些城市发展的热点都在福田,所以说福田的发展后劲依然是非常强大的。

对于部分政协委员提出的发展飞地经济等策略,叶文戈也给予了回应,他表示,区政府正在规划相关举措。比如引进一些智能制造企业的总部、研发、营销中心在福田,而福田建立的飞地给相关企业配套去做加工制造。飞地经济也是为了保障我们福田的发展的一种策略。

建议一:向曼哈顿学习 打造“中央活力城区”

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区,也是深圳的行政、文化、金融、商贸中心。如何更好地打造“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深圳中海世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安琪联合建议,福田区实现紧凑集约高效发展,构建“一核、两廊、三带”的格局,推进区域组团化的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国际性的“中央活力区”,增强核心功能的服务和辐射能力。

同时构建“环中心公园活力区”,参照纽约中央公园、东伦敦科技城、东京丸之内等城市规划经验,构建产业与休闲相结合的活力城区,建成世界一流的商务、文化、时尚、生活圈,打造世界级总部经济带、城市天际线、生态景观轴,为深圳再添一张国际范的靓丽名片。

如城市中心区建设立体连续步行系统、滨水环形步行系统、自行车环路等,打造立体绿化示范区,增加服务设施和功能元素等,使城市中心区内部空间重新焕发活力,并成为有机整体。特别是在高密集发展的营造过程中,要注意把多元化的功能需求、人的活动需求考虑进去,营造一个富有活力的、持续的而且很健康的城市活力中心。

安琪以简·雅各布(JaneJacobs)的专著《美国大城市死与生》为引,提出打造“中央活力城区”。同时,通过中央商务区外延扩容,以打造中央活力区为契机,提升各片区功能定位,将福田全区78.66平方公里打造成一个“大CBD区”。

建议二:向天要地 提高开发强度和效率 突破容积率天花板

政协委员、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调研员钟穗萍与安琪等两位政协委员建议,提高开发强度,跳出“摊大饼”的城市模式,向“开发强度”要增量;同时,压缩居住规模,降低中心城区的环境压力;加强基础设施嵌入,结合“高密度、小网格”街区提升活力。

钟穗平提出,福田区内大量优质企业是在早期进入福田,但是,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早期老建筑空间约束了企业产业升级和规模扩张,而现行规划指标束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这些企业无法集聚办公,被迫分散在福田不同区域,甚至向其他行政区外溢。由于福田区土地资源有限,不适合成片开发拓展产业空间,福田急需制度创新,突破产业用地容积率,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钟穗平以同样属于深圳高新区的南山举例说,近日南山挂牌出让了一宗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准入行业为航空航天产业,该地块的容积率突破至13.41,有力促进了南山区总部经济发展。因此,钟穗平提出,福田区可根据企业的产业空间实际需求,突破产业用地容积率,提升产业空间,解决企业产业空间不足的痛点,留住优质企业,支持企业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和总部经济。

安琪提出,福田应该将规划政策从限制容积率,调整为利用容积率奖励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发展产业空间。在城市的二次开发中,可效仿新加坡、香港的金融区,提升城市中心的土地利用效率。我们应该向“开发强度”要增量,为福田区发展“超高容积率”的建筑形态放行松绑。

从世界级的城市中心发展形态来看,他们的开发强度都是超常的,核心区密度都是极高的。纽约、香港、伦敦、新加坡的城市中心,无不是高楼林立。低强度的开发对于打造世界级的城市中心区来说,是力不从心的,最终也会失去经济规模的优势。

安琪表示,摩天大楼,可以最大限度利用土地、最大引力聚集世界一流企业入驻,最大马力引领当地经济腾飞。

建议三:创新空间供给 用城市经营理念进行城市更新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同致诚土地房地产估价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琳表示,2017年,深圳城市建设用地已达到900多平方公里,接近深圳可建设用地总指标。面临着产业空间“难以为继”的发展难题,在产业发展上,在工业载体上向存量挖潜力,向土地要效益已成为摆在深圳各区面前的重要课题。

针对这些问题,杨琳提出,唯有创新空间供给才能解决福田目前的城市发展难题。其中,福田在未来的产业经济发展布局中首先应该将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的协同进行,其次,对于福田的产业空间,应采取复合式更新方式,做到提升一批、改建一批、新建一批。

此外她还提出统一规划所有产业园区;加大旧工业区的推进力度,挖掘产业存量空间;探索实施国有土地租赁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大对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奖励支持力度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福田产业发展空间。

建议四:“福保-河套地区”打造标志性支撑项目

位于深港边境连接处的“福保-河套地区”是“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节点。对此,南方民营科技研究院院长周万雄建议将“福保-河套地区”产业空间的拓展进行三方面的分类及论证。以旧改及城市更新为首要目标,争取打造片区“标志性”产业项目。

可考虑以福田口岸“裕亨花园”旧改项目为标志,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及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的后勤保障及两地紧密合作的支撑项目。

同时,他建议加大福田保税区物业的转型升级,通过物业提升优化产业结构。另外,对现有的旧物业、城中村的农民房可考虑进行统筹升级及产业转型,重视及统筹城中村旧改,提升产业空间质量和环境。建议尽早出台支持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公司自改的政策,实行专项专业的操作机制。

建议五:华强北打造“科技创新轴”

“华强北”有着“中国电子第一街”和国际电子交易产业风向标的“金字招牌”,近年来以其独特的创新创业生态,开始源源不断地吸引着中外有志青年前来这里追梦。不过上步片区的高租金、高成本,成了摆在创客团队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为加快华强上步片区的转型升级,打造国际双创高地,福田出台了《华强上步片区产业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政策》等一系列政策。6月,在华强北赛格科技园2栋正式开园的“深圳云创智谷”成为首个开园的“低成本产业空间”实体。如对人工智能城市创新中心,原定的租金约为月租160元每平方米,有了来自政府的租金支持后,可降至80元每平方米。租金支持能够让营运机构减负,最终使入驻项目受益。

不过,因为华强北目前的产权固有局限性,短期内依靠单一片区的业主力量自主形成规模性产业空间难度较大。对此,福田区发改局评审中心专业技术职员戴迪、深圳市华仑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芳联合建议,及时利用好“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品牌影响力,积极“开源”,“立足华强北”申请政策加快厂房改造增加空间供给,和“跳出华强北”统筹利用全区重点区域低成本空间助力华强北“双拳出击”。

按照规划,福田区政府未来两年除了华强北之外,还会在八卦岭、梅林等重点片区,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打造50余万平方米低成本产业空间。引进专业园区运营商,着力建设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载体,以相对市场租金有突出优势的价格,出租给符合产业规划导向的中小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