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一小区圈占公共绿地建花园 居民楼空置20年无人住


2018-07-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有市民举报该小区侵占公共绿地,莲花街道执法队确认了该小区改造工程侵占公共绿地的违法事实,并对责任方下发了违法行为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富霖花园航拍视频。

多年空置的B2栋,阳台上没有悬挂任何衣物与其它住宅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深圳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 黄思凌)维修小区围墙时擅自外扩,违法侵占公共绿地,被执法部门处罚后却要求全体业主承担整改费?物业也喊冤,称业委会拖欠工程款?近日,有不少福田区莲花街道富霖花园的业主向深圳新闻网记者反映了自己遭遇的种种“奇事”。

记者了解到,富霖花园小区因维修外墙发生违建,导致产生高额整改费;小区内一栋楼空置20年,至今无人住;业主质疑小区房屋本体维修基金多年未上缴... ...这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业委会与物业产生了激烈的矛盾,莲花街道办相关部门多次协调未果。据悉,6月28日,富霖花园小区将召开业主大会,重新选聘物业公司。相伴20年的老管家为何闹到分手?记者走访了相关单位、当事人,一步步拨开这桩违建“罗生门”的迷雾。

维修外墙却被举报侵占公共绿地

据公开资料显示,富霖花园是早期景田的多层豪宅小区,位于福田区商报东路,莲花山畔。小区共有7栋多层住宅,182户业主,总建筑面积约32000平米。含有会所一栋(3层),约1500平米,游泳池一个、室内车位22个。

小区开发商为富霖房地产公司,自小区1998年入伙以来,也一直由富霖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小区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

小区业主方女士(应受访者要求,此为化名)告诉记者,2017年10月,小区的围墙因年久失修,疏于维护,部分墙体地基出现了倾斜、开裂、甚至倒塌的现象。经将情况整理汇总,全体业主投票表决通过,决定对围墙进行翻新维护。在物业主导下,社区工作站、业委会三方,共同见证了工程开标,物业方作为甲方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全权负责此项工程。

但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小区被举报北面围墙改造工程侵占公共资源,破坏公共绿化用地,整体向外扩移约1.5米,并在原围墙封闭位置,向外多处开门。莲花街道执法队和城管部门对此进行了查处,并责令其限期恢复原状。

莲花街道执法队一中队负责人也向深圳新闻网记者确认了上述富霖花园围墙改造工程违法侵占公共绿地被执法队查处的事实。对方表示,有市民向执法部门举报该小区侵占公共绿地,莲花街道执法队迅速出动,确认了该小区改造工程侵占公共绿地的违法事实,并对责任方富霖花园管理处下发了违法行为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拆除圈占公共绿地的小区北侧外扩围墙,并恢复绿地原状。

该负责人表示,富霖花园管理处在被处罚后,在规定期限内拆除了外扩的围墙,退还了圈占的公共绿地并恢复原状,执法队对此也进行了现场确认。

随后,记者致电向富霖花园管理处负责人李发能求证。对方承认,小区围墙确实侵占绿地,但是目前已经恢复原状,其他的不愿多谈。

物业被罚后要求全体业主承担损失

业主李女士(应受访者要求,此为化姓)也是业委会的委员,她表示,富霖花园管理处(富霖物业公司下属单位,以下称管理处)被处罚后,在规定期限大致恢复了绿地的原状,但是其中新建的试图圈占绿地的新围墙已经破坏了公共绿地、打好了地基准备建起围墙的关键时候及时被执法部门制止。但是拆除新地基和恢复绿地产生了一笔不小的费用,管理处负责人拿着包含着这笔数万元“额外费用”的单据要求业委会负责人签字确认该笔费用由小区房屋本体维修基金支出。

但是业委会拒绝承担这笔费用。业委会负责人陆女士(应受访者要求,此为化姓)表示,物业未能正确执行业委会决议,未按严格按照授权监督施工方施工,对违建的产生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导致产生的违建整改费用应由物业及其他相关责任方承担,而不应该由全体业主为部分业主的私心和物业的失职造成的违法行为买单。

 业委会不承担工程费用,施工队也拒绝开工,富霖花园管理处于是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莲花街道办。在一份由富霖花园业委会提供的《关于富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情况反映函>的回复》(以下简称《回复》)的材料中写道,在围墙工程开始前,业委会就多次要求物业提供与施工方签订的施工合同,并要求与施工方负责人,进行三方见面商谈,以便更好的完成这项工程。但物业一直推诿拖拉,不予理会。违建发生后,业委会前后三次组织开会协调,希望施工方负责人、物业方、涉事业主一起协商,尽快拿出合理方案解决矛盾。但多次要求并邀请,可是物业方负责人米成与施工方负责人无一人(次)参加。

富霖花园业委会在上述《回复》中还表示,物业公司作为甲方,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不但不履行应尽职责,反倒出现了严重违规违法行为。业委会作为广大业主代表,有责任严格监督把关,以前不会,今后也决不会为违法违规行为背黑锅,出冤枉钱。《回复》强调,业委会作为全体业主代表,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全体业主利益,保留起诉并追讨物业方和施工单位在违建施工中对业主造成损害的权利。

是谁主张圈占绿地?责任由谁来负?

莲花街道司法所一直关注着富霖花园业主与物业的纠纷问题,该所负责人也多次接待小区业主到莲花接到调解室反映情况。6月26日下午,莲花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再次邀请街道执法队、景华社区工作站、街道法制办法律顾问、富霖物业等相关负责人来到莲花街道调解室与深圳新闻网记者进行情况交流。

在采访中,景华社区工作站负责人表示,富霖花园业主与物业的矛盾由来已久,这次侵占公共绿地违建被查处整改产生的额外费用由谁来承担成了一个引爆点。

莲花街道法制办法律工作人员表示,业委会授权富霖花园管理处与施工方签订小区围墙改造工程合同,同时也负有监督工程建设的责任。如果有工程建设超出授权范围的情况,物业方作为小区多年的实际管理者,应当了解小区的红线范围,如果施工方或者业主提出的不合理改造要求,物业应当予以拒绝。而在记者看到的一份富霖花园物业公司与施工方签订的合同中也载明,物业方应当拒绝或制止施工队和业主的违法行为。

作为富霖花园管理处的上级领导,富霖物业副总经理刘亚东认为物业方没有任何过错。他表示,对于施工方和部分业主擅自扩建围墙侵占绿地的事情,物业方经巡查早就发现,而且于2018年1月15日对A1栋(即靠北面围墙的楼房)发出并张贴了《限期整改通知》,记者在景华社区工作站负责人提供的通知上看到如下文字:“A1栋:今天在巡查中发现您单元外墙没有按照原设计施工,请在2018年1月20日之前回复原状,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法规之相关责任和后果由贵单元承担。”落款为富霖花园业委会和富霖花园服务中心并分别加盖了公章。

看起来富霖花园管理处确实发现也警告过违建的业主,但是物业方能够就此免责吗?富霖花园业委会主任贺女士提出,业委会授权给物业与第三方施工单位签约改造小区围墙,其中没有任何要求圈占公共绿地,非法砍伐20多年树龄市政景观绿化树的要求。小区物业公司没有完全尽到监督、管理的职责,对于违建的产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有部分业主质疑小区物业在其中扮演了默许纵容的角色。

景华社区工作站负责人表示,业委会内部分裂也很严重。A1栋一楼八户业主作为扩建围墙的直接受益者,也许和其他的业主有着不一样的利益诉求。

律师:整改费用应由违建责任方支付

对此,记者咨询了北京市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陈东文律师。陈东文表示,业委会已经授权给物业公司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应当在授权范围正确执行业委会决议。而从授权和施工合同文件上看,业委会并未授权或者明确要求外扩北侧围墙,预算也是按旧围墙修缮的方案的进行计算的,因此违法行为而额外增加的费用肯定不可能由全体业主来承担,业委会拒绝物业方所提交的包含整改费用在内的围墙维修费打包签单也是合理的,额外的费用应由违建责任方来支付。

陈东文表示,业委会指责物业公司没有正确执行业委会决议,导致产生违建,进而被查处产生额外整改费用。从现有证据来看,业委会确实没有授权或者授意违建,物业作为代理方也确实没有监督好施工合同的履行,应该负一定的责任。另一方面,施工队错误施工也要负一定责任,但是如果施工方能够证明外扩围墙的决定是合同签订方富霖花园管理处授意或者可信的业委会决议文件(正式文件以及盖有公章)做出的,那么施工队自身可以免责,而由做出违法决定的单位或者个人负责。

陈律师也强调,一切的责任划分都要以事实为依据,但是截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单位和个人承认违建是自己造成的。

莲花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执法队只对违建事实进行查处,责令直接责任人富霖花园管理处将侵占破坏的绿地恢复原创,具体违建是由谁决策、谁执行的执法队对并不掌握相关情况。

小区蹊跷事多 业主筹划重新选聘物业

违建真相扑朔迷离,关联方各执一词,富霖花园的业主们也很闹心。据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号消息,2018年4月18日,深圳富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拒不履行义务,对日常收取的专项维修资金未进行移交交存,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通报。

此时,业主们才发现原来20年来,物业对日常收取的专项维修资金从未按要求进行过移交交存。为了避免住建局的处罚,物业应按要求进行申报移交。但在申报过程中,物业提交的资料,时间跨度长达七年有余,既无支出明细,也无附带合同票据,更无服务单位公章,因此业委会拒绝盖章。

据了解,福田住建局也曾专门召集富霖物业、业委会了解情况并予以调解,在会上,住建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物业提供的资料不符合要求,业委会不应确认。并向物业出示了其他公司的规范样本。

多重矛盾之下,多位业主对记者表示,他们对富霖物业的服务和态度非常失望,决定联合起来更换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主任贺芳霞告诉记者,业委会已决定于6月28日召开业主大会,公开选聘物业服务公司。

小区内一栋居民楼20年无人住

值得一提的是,业主们还质疑小区内的B2栋是违建。因为20年该栋楼一直空置,既没人入住,也不出租使用。记者在B2栋也看到,该栋共有12套房,多为上百平米的大户型,总面积超2400平米。富霖花园小区二手房均价在6万元/平米左右,照此计算,该栋住宅楼价值超过1.4亿。楼内所有房间均空置,为毛坯房形态,房内和楼道落满了灰尘,甚至在其中一件房间内有一只困死在屋内的小型鸟类。

在深圳福田的中心区出现一栋这样的空置20年的楼房确实很蹊跷,仿佛一出悬疑惊悚片,这其中隐藏有什么秘密吗?深圳新闻网记者将持续关注富霖花园相关事件的进展,为市民解密这个小区的“宫斗剧”和“神秘空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