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布网购排行榜!京东第二,第一你猜对了吗?


2018-06-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综合电商平台NPS口碑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的是天猫,净推荐值为55.0分;其次是京东,净推荐值为44.0分;第三名是苏宁易购,净推荐值为41.0分。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综合电商平台NPS口碑指数排行榜》。

于喜峰表示,希望发挥NPS调查结果对电商平台提升产品质量的一个倒逼作用。


深圳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何静)网上购物还在傻傻的只知道淘宝网?6月21日,正值年中各大综合电商平台打折促销之际,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综合电商平台NPS口碑指数排行榜》(NPS=推荐者%-贬损者%)给消费者提供综合电商平台消费的指导参考。在排行榜中,20个综合电商平台品牌整体的平均净推荐值为31.5分。前十名品牌分为: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淘宝、蜜芽、国美在线、网易考拉、亚马逊、网易严选。排名第一的是天猫,净推荐值为55.0分;其次是京东,净推荐值为44.0分;第三名是苏宁易购,净推荐值为41.0分。

产品真实性最受消费者关注 

据了解,本次调查从产品真实性、平台使用便捷性、优惠及福利、售后服务、物流服务、其他方面等六个维度展开,其中“产品真实性”与“平台使用便捷性”是消费者最主要推荐的原因,“产品真实性”推荐比例最高,为72.1%。在最受关注的“产品真实性”方面,排名第一的是网易严选,产品真实性推荐率为87.5%;其次是网易考拉,推荐率为84.4%;第三名是京东,推荐率均为84.4%。

想要买买买,必须得省钱!物美价廉的商品是所消费者们都不排斥,除了关注产品真实性排名外,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优惠及福利方面了。在优惠力度上,排名第一的是拼多多,优惠及福利推荐率为72.7%;其次是小红书,推荐率为68.6%;第三名是天猫,推荐率均为67.7%。

网购常有退换货的情况,因此售后服务的质量也至关重要。在售后服务的比拼中,排名第一的是蜜芽,售后服务推荐率为70.0%;其次是国美在线,推荐率为67.5%;第三名是贝贝网,推荐率为66.7%。


消费者选择一家电商平台,主要考虑的6大因素。

售后服务成为综合电商平台的“加分项” 

据了解,本次调研中受访者,原特区内的4个区的消费者占比为56.6%。23岁-30岁是主要消费者,占比35.4%。78.4%的受访者学历为本科/大专及以上。54.4%的受访者其个人月收入不超过8000元。

从调研数据中记者发现,从目前各电商的整体表现来看,产品真实性、平台使用便捷性方面较好满足了用户的期待,也是综合电商平台较线下渠道最大的优势。而与此同时,在消费者原本期待并不高的售后服务方面,却带来了超过消费者期待的表现,成为综合电商平台的“加分项”。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于喜峰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是全国首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2.34万亿。深圳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3岁,在电子商务平台的购买能力强,深圳是电子商务商家的必争之地。本次NPS指数发布,可以引导广大网民合理、科学、经济的选择电商平台的网购服务。同时还能发挥NPS调查结果对电商平台提升产品质量的一个倒逼作用,希望广大电商平台对照报告中所列出的指标对应提升产品的服务和质量,切实履行好消费维权的主体责任,保护好网络消费者的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满意的电子商务环境。

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洋勇表示,一些年长的消费者在选择消费平台时,往往还是只知道淘宝网,不知道去选择一些大型的电商平台,比如京东(自营)、天猫等,在受到欺骗时不知道如何维权。他表示,通过这次发布会,希望消费者能够知道更多正规优质的电商平台,能有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