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卖类服务投诉164宗 福田区排名居首


2018-06-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164宗外卖投诉中福田以33宗在各区排名居首,盐田以1宗投诉排名最后。据悉,市消委会将常态化对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监督调查、对不法餐饮商家提起公益诉讼。


去年1月1日至今年5月31日,市消委会共收到外卖类服务投诉164宗。

市消委会将常态化对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监督调查。

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邓涛)6月15日上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消委会)召开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消费社会监督调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根据调查结果,去年1月1日至今年5月31日,市消委会共收到消费者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外卖类服务投诉164宗,其中美团外卖投诉83宗,饿了么平台72宗,两家外卖平台共占全部投诉量的94.51%。记者注意到,164宗外卖投诉中福田以33宗在各区排名居首,其次为龙岗的24宗,而盐田以1宗投诉排名最后。

据此,市消委会近期联合龙华区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和深圳市美食文化促进会对深圳市6个区入驻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平台的70家餐饮单位开展监督调查发现,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及平台入驻商家,未严格执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存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实际经营地址与证照地址不符、超范围经营、公示证照信息不一致、未公示或未更新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标注“网络经营”等问题。

目前,行政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处理。同时,市消委会也已对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进行了监督约谈,要求这两个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恪守法律,完善并认真执行其审查和监督制度,及时将不合法规的企业下线,确保只有具备资质并能够提供健康餐饮服务的企业才能入驻平台,保障消费者食品消费安全。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赋予了市、区消费者委员会十项食品安全领域法定职责。其中包括赋予市、区消委会调查、函询、开谴责权利,同时还赋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利。

对此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表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赋予的相关法定职责,市消委会将常态化对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监督调查、对不法餐饮商家提起公益诉讼、和相关协会探讨在食品安全领域推出相关的团体标准、依照商家和平台在履行食品安全的职责力度,将商家法人代表纳入信用体系等四个方面入手推进食品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