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年、五上高原 这部影片带你认识高原上“鹰的民族”


2018-05-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系列宣传片是摄制组跨越三个年头,五上高原,用纪实的手法,唯美的的画面,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最终完成的匠心之作。


塔吉克婚礼舞。

深圳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邓涛 黄思凌)5月13日,《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系列宣传片首映礼暨福田—塔县精准扶贫成果展在深圳书城外广场举行。该宣传片由福田区影视教育中心联合福田区影视艺术家协会组织摄制组跨越三个年头,五上高原,用纪实的手法,唯美的的画面,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最终完成的匠心之作。同时,也掀开了塔县这颗帕米尔高原明珠的神秘面纱。此次借着第十四届“文博会”的东风,这一份特殊的民族情、兄弟情跨越了5000公里的关山阻隔,让福田与塔县紧紧连在了一起。

据悉,塔县是国务院确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新疆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恶劣、生态最脆弱、脱贫任务最重的高原、高寒、边远、贫困地区,有着“生命禁区”之称。全县总人口4.1万人,其中塔吉克族占80%,是中国最纯正的欧罗巴人种,也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中唯一的白色人种。他们有着高高的鼻梁,深邃的眼睛和洁白的肌肤,但因为高原的强烈阳光,大多肤色黝黑或是古铜色,是一个不善于表达,却可以通过歌舞传递快乐的民族,被称为“太阳部落”、“鹰的民族”。

从2015年8月开始,福田区对口帮扶新疆塔县,2015-2017年,福田区安排帮扶资金1.55亿元,对全县44个贫困村,3284户13086名在册贫困人口进行精准扶贫,福田精准扶贫在祖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开花、结果。

该影片出品人、福田区影视中心主任张宏化接受采访时表示:“凡是去过塔县的人,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看法,那就是塔县是一个你此生不来,将会遗憾一辈子的地方。塔吉克族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非常爱国的民族。但因为经济相对落后,鲜为外人所知,很多市民都不甚了解。我们之所以策划、摄制、推广这样一个系列宣传片,就是想借助影视表现方式和现代传播手段,穿越5000公里的关山阻隔,对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作一次深情凝望。”

首映礼现场,还邀请了塔吉克文工团的艺术家莅临现场演绎,展示塔吉克优秀传统文化。塔吉克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舞蹈《太阳部落》、塔吉克鹰舞 、塔吉克婚礼舞……帕米尔高原的这颗明珠惊艳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塔吉克鹰舞是一支颇具艺术特色的传统民间舞蹈,塔吉克族视鹰为强者、英雄,在民间广布有关鹰的民歌和传说,甚至连舞蹈的起源都与鹰的习性、动态联系在一起,于是形成了“鹰舞”。2006年5月20日,塔吉克族鹰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表演以双人对舞为主,形式活泼,舞者可自由进退,两三组同舞,亦可男女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