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年均领取1.5个免费安全套 质量安全市民最关心


2018-05-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全市人均免费领取安全套为1.52个。从各区常住人口领取情况来看,免费领取排名前三名的区分别是光明、盐田、坪山。而福田、南山、大鹏、龙华、罗湖五个区的免费领取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中康北路一台计生药具免费发放机机身大面积留下了小广告痕迹,且机器故障。

梅都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高峰时期每台每月能发放4、50盒左右。

深圳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邓涛 实习生 薛晓君)走在深圳街头,一款粉红色的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机颇为引人注目。只需用二代身份证在发放机感应区轻轻一刷,按下药具的选项键,“滴”的一声,就能免费领取到一盒10只装的安全套,整个操作流程十分简单快捷。记者发现,该自助机能够自动识别年龄,年满15周岁才能免费领取。

据深圳市药具站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计生药具免费发放机共累计发放避孕套近191万盒。根据深圳市2017年常住人口约1252万人粗略计算得知,深圳人去年人均免费领取安全套为1.52个。从各区常住人口领取情况来看,免费领取排名前三名的区分别是光明(2.26)、盐田(2.19)、坪山(1.8)。而福田、南山、大鹏、龙华、罗湖五个区的免费领取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福田以人均领取1.1个免费安全套全市排名垫底

记者发现,宝安区发放免费安全套全市最多,总计544671盒,其次是龙岗区和龙华区,分别为377835盒和230931盒。而人口密度较高的福田区和南山区安全套发放量则分别是183563盒和174760盒,分别位列全市第四和第五位。

自助机日均送出2.39盒安全套

记者资料显示,2017年福田区常住人口约156万,共有210个计生药具发放网点,分别分布在商场、小区、社康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据深圳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福田区2017年全年共免费发放183563盒安全套。记者简单计算了一下,福田区每台自助发放机日均可以送出2.39盒安全套。

近日,记者走访福田街道岗厦村菜市场后门、莲花街道景田医院、梅林街道中康北路颐林雅院外墙报刊亭以及梅林路家乐福4个安全套自助机网点调查发现,“机器贴满了牛皮藓,看起来很劣质”、“免费的才是最贵的,对安全性能持怀疑态度”、“怕被泄露隐私”、“网点分布情况不透明”等观点成为市民领取免费药具积极性不高的主因。

在中康北路,一台计生药具免费发放机静静地挂在路边的墙壁上,白色的机身油漆斑驳,机身大面积留下了曾被张贴小广告的痕迹,且机器因为故障无法向市民发放避孕药具。记者在现场驻足观察近半小时,该机器始终无人问津。

附近经营报刊亭的商家告诉记者,该机器发生故障已有些时日,可是一直没有工作人员前来维修。随即记者将该问题反映到梅都社区工作站,该工作站工作人员表示,街道计生科可以在后台监测到机器是否存在故障和药具的存量,一旦机器出现异常工作人员便可以第一时间得知,所以不存在机器长时间故障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梅都社区共有两台计生药具免费发放机,每台机器可一次性填充90盒左右避孕套。发放机目前有专人管理,发放量也被纳入到工作的考核指标当中,目前两台发放机都能“超额”完成工作量,高峰时期每台每月能发放4、50盒左右。但因为机器安装在马路边,无法避免被贴上小广告和机身老化。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过路的市民,他们均表示因为机器外观污浊看起来很“山寨”,担心录入身份信息被泄露个人隐私,且人来人往的如果被熟人看见有点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