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福田:中轴线上的“钢铁宫殿” 引领绿色经济的“聚宝盆”


2018-05-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以1999年“高交会”馆建成、“高交会”举办及2004年深圳会展中心建成为标志。深圳会展业实现了两次腾飞,形成较为完备的会展产业链。


 

航拍会展中心。

深圳会展中心是目前深圳跨度最大的单体建筑。建设难度大、施工工期紧,用钢量也是当时深圳之最的建筑。

  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邓涛)每座伟大的城市,总是有它独一无二的城市中轴线。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和“主动脉所在,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形成的城市文化标志,牵动着一个城市的发展与格局。站在莲花山上邓小平铜像前向南远眺,一座建筑主体全部采用钢结构支撑,创下多项世界之最有着“钢铁宫殿”美誉的深圳市最大单体建筑——深圳会展中心格外惹人注目,它不仅作为代替深圳、乃至广东走向世界的名片,更担纲着城市发展的绿色引擎。

放眼世界,在许多国家,会展业都被视作为城市的“经济蛋糕”,受到城市管理者与企业家们的欢迎。回溯下深圳会展行业的发展脉络,深圳会展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以1999年“高交会”馆建成、“高交会”举办及2004年深圳会展中心建成为标志。深圳会展业实现了两次腾飞,形成较为完备的会展产业链。

在“高交会”的带动下,深圳会展业快速发展,展会数量及规模逐年递增,“高交会馆”的使用率开始趋于饱和。由于庞大会展业与有限展场面积失衡,展馆规模成为了会展业快速发展“桎梏”,2004年,深圳会展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展览面积达10.5万平方米。自此,深圳会展业从此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展览会逐步走向大型化、国际化和品牌化。

“深圳是会展业的沃土!”深圳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不仅有着完善的会展业市场运行体系和政策支持优势,同时人文友好、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为吸引世界顶级会议和展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世界牙医联盟大会、世界抗癌大会、世界电动车大会、亚欧总检察长大会、UFI亚洲论坛、世界植物学大会等多个世界顶级展会选择深圳为举办城市。

“展会拉动的不仅仅是订单,展会经济一直被认为是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型产业。在展示城市文化的同时,也为城市经济服务,业界也因此有拉动系数为1:9的说法,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电子、钟表、服装等深圳早年的八大传统产业到近年来紧扣十三五规划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和六大未来产业的展会主题,可以清晰地看出深圳乃至珠三角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脉络。外地企业想进入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深圳会展中心无疑能提供给它们绝好的平台。

随着互联网高科技的发展,网络会议与网上展览正在兴起。如何让会展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腾飞成为了业界广为热议的话题。该负责人表示,以高交会为例,从第一届高交会开始深圳会展中心就启动了“永不落幕的高交会”的平台,让展会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目前,高交会又推出了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网络,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但面对直观的让专业观众接触到产品并且直接和商家面对面交流的优势是网上展览无法比拟的。同时对于像年会、培训会、奖励旅游等参与性强的活动以及一些高端对话,重要会议、展览而言,现场的参与性同样是网络平台给予不了的。

衡量一个城市能否跻身于国际知名城市行列,一个重要指标便是看这个城市举办国际展览的数量和规模。近年来深圳也一直致力于打造“会展之都”的国际名片。但会展业与人才规模的匹配失衡一直是行业的痛点。该负责人介绍,深圳会展中心的人才梯队建设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培养原则,在培养方法上实行“专业培养和综合培养同步进行”的培养政策,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型的技术人员和综合型的管理人员,建设了一支技术精、管理强、富有激情和干劲的员工队伍。同时将积极加强与各高校的合作,共同推动会展经济相关人才的培养工作。

随着会展业的蓬勃发展,全国超过1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展会越来越多,展会的举办也越发密集,而深圳会展中心在规划时因受土地面积限制,交通、餐饮、展馆面积等矛盾日益尖锐。高交会、家具展等大型展会已连续多年因展馆面积不足而无法扩张规模,一批希望来深圳举办的大型展会都因没有场地受限,而最终选择了别的城市。

基于此,为了防止深圳会展业不被边缘化。2016年9月,深圳在宝安空港新城开建展厅面积达50万平米的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是深圳会展中心的近5倍。深圳会展如何错位发展,实现共赢成为了摆在深圳会展中心领导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该负责人认为,两馆将吸取国内其他同城两馆(多馆)城市因展馆之间关系处理不当、无序恶性竞争而严重损害城市会展经济发展的前车之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应充分发挥股东和运营主体的资源优势,突出全球第一大展馆的功能和影响力,瞄准深圳市以外的大展、新展,积极引进国内、国际的大型品牌项目入驻,特别是努力引进展览面积在10.5万平方米以上的航母级展会。

而深圳会展中心会充分发挥专业服务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在继续服务好现有展会项目的同时,积极做新馆增量项目的孵化器,即对现有的存量项目和新引进的10.5万平方米以下的项目加大培育力度,助其尽快做大做强,当展会发展到超出老馆面积承载时及时向新馆进行输送转移。

希望通过这样的优势互补、合作双赢,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起,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竞争中,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经济顶级竞争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和担当。